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乡村振兴】浙外学子:厚积青春有为新力量,擘画乡村产业新画卷
原创 浙江外国语学院 2021-08-16
字号:AAA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乡村振兴实践团:乡村振兴,青年先行!

四年前,浙江外国语学院用“山里人学外语”项目,书写了与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的合作序言。两年前,浙外“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在鸬鸟镇挂牌,续写浙外与鸬鸟镇的故事。这个暑假,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乡村振兴团又一次来到鸬鸟镇,用青春力量描绘鸬鸟镇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今非昔比新乡镇,探寻“鸬鸟”要躬行

 

鸬鸟镇“一体化”运营旅游发展新模式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实践队员们从“农业+文创+旅游”视角展开了调研。

7月9日,实践队员参加了第十八届余杭区蜜梨生活节开幕式。通过现场采风,大家了解到蜜梨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对蜜梨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科技小院,队员们见到了富有“科技含量”的蜜梨。在浙大博士付浩然的带领和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了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潜力。“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鸬鸟镇、为其他类似乡村带来改变”,付博士“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举动,让队员们深受触动。

在鸬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里,队员们走近鸬鸟,走近鸬鸟人民千百年来的生活文化和精神节气。当地传承了1800多年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鸬鸟鳌鱼灯,已经融入了鸬鸟镇的“农文旅”发展,文创IP“鳌梨给”就是鳌鱼灯与蜜梨的创意结合。如何借助“非遗”与流行元素的结合给鸬鸟镇的文创带来新活力?盲盒、主题公园、品牌联名……队员们集思广益,在非遗展示馆中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为探寻“农文旅”,队员们走访了山沟沟村、船山党建公园、旅游景点“野天堂”,这些“绿水青山”便是鸬鸟镇“金山银山”的基石。队员们还参观了数智鸬鸟驾驶舱,感受“数字+”为“农文旅”发展提供的技术支撑。在实地走访、调研及体验中,队员们记录了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也进一步思考着如何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拓展思路,提升产业效益。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大‘非遗’产业化推广,在旅游业内部形成闭环……”在与鸬鸟镇政府、山沟沟村的相关负责人座谈时,团队为鸬鸟镇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双方沟通畅快,为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之力

 

在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队员们看到陈列柜里的军装、军帽、绑腿和公文包,听到大屏幕里老兵深情的讲述,纷纷感慨“历史活了”。那些书中的革命故事,与眼前的纪念物品一一对应了起来,队员们深受感动、倍感振奋。走进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的大门,队员们看到了熊熊燃烧的“火种”;陈列柜里,团徽、团员证的变迁史徐徐展开,共青团员的使命感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流淌到了心中。

这是鸬鸟镇的历史,也是鸬鸟镇的红色文化底蕴,沿着历史流传的中华民族勇敢坚韧、吃苦耐劳的精神,给鸬鸟镇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支持,也让实践队员们接受了鲜活的红色教育洗礼,更坚定了青年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jpg

团队参观余杭共青团历史纪念馆

趣味生动外语课,专业协同“画”新课堂

 

 “Hola, chicos.”(西班牙语,中文“你好,孩子们。”)在一堂趣味西班牙语课中,队员们将西班牙语单词与常见的卡通形象相结合,让单词“活”起来,通过游戏环节巩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老师,我学会了,你听我读……”“老师,这个我知道……”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课堂上,欢声笑语一片。

“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外语,如何保持他们的专注力是备课中的难点。”回忆起备课中的困难,队员袁嘉莹如是说。为此,队员们确定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教学方向。西班牙语专业同学负责梳理知识,小学教育专业同学负责撰写课程大纲,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同学负责将趣味视频融入课堂。大家发挥各自专长,协同设计一个多元化、有魅力、有知识的外语课堂。

成员在鸬鸟镇中心小学授课

 

鸬鸟镇中心小学学生听讲课堂


走访、座谈、调查、授课......实践团队用自己的力量为鸬鸟镇带来更多的可能。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表示,“乡村振兴,青年先行,我们要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发展”。实践团队将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 浙江外国语学院 杨秀中 唐智君 陈静萱

责任编辑:赵远,王紫(实习)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乡村振兴实践团:乡村振兴,青年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