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案例分析 | 谁动了我的笔记本电脑?

来源: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杨薇 2021-11-26

一、案例概述

2021年4月的一个周日下午,我接到派出所所长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老师,你们班的王晓辉同学来派出所报案,说自己的电脑被黑客侵袭了,破坏了他的图纸,扰乱了他的网络。”听闻此情况,我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当面了解情况。所长说:“这个孩子情绪十分激动,一直说自己的电脑被黑客系统操控了。但是他说的问题根本就不存在,黑客怎么会去攻击一个学生的电脑?”同所长简单了解情况后我见到了王晓辉。此刻的王晓辉低着头,满脸愁容。我对他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耐心的劝导,但他始终不说一句话。最后我跟他说:“跟老师回学校吧。”可他的回答却是:“坚决不!如果派出所不给我解决问题,我坚决不回。”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通知了王晓辉的家长,同时让同宿舍一名可靠稳重的同学来到派出所,进一步了解王晓辉的情况。经与王晓辉同宿舍同学交谈,我们了解到王晓辉最近情绪十分不稳定,易怒易暴躁,在课程作业的调研汇报和交设计作业前几天尤为严重。王晓辉用电脑制图时,常因电脑无法导出cad、无法渲染等情况而生气并时常摔打键盘,并认为是有人故意操纵,破坏他的图纸;或当手机信号差无法上网时,认为手机被监控,移动公司故意不让他上网等;还声称学校内有人跟他捣乱,不让他学习;常与QQ上一个陌生人互相辱骂;近期还经常致电114,110,10086等电话报案要求解决问题,并让派出所启用网监系统帮他调查是谁黑客他的电脑,篡改他的图纸、修改他的网络。在被告知无法解决时,就肆意辱骂,且经常性的提及有人要害他。得知此情况后,我再次与其家长联系,请家长尽快到来,直到王晓辉的姑姑到达之后才勉强将他带回学校。

二、原因分析

社会心理学认为,社会环境会对个体性格的形成产生重要的影响,突发性事件更是造成个人心理问题的主要诱因。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使我意识到,王晓辉同学在近期可能经历了某些事件,对王晓辉产生了较大的刺激,引发了他的性格剧变。考虑到其反常言行,初步判断王晓辉同学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可能已经诱发了精神类疾病。为了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我详细了解了王晓辉的成长背景及近期经历,认为以下因素是导致其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1.社会经验不足,自我认知偏差

王晓辉同学在大一时设计课程成绩优异,专业设计水平和设计思维获得一众老师的交口称赞。大二后进入学校附近一建筑工作室,工作室缺少设计主力,异常繁忙,故而与班中同学交往减少。自从进入工作室后,工作室负责人对其所画图纸褒奖有加,并未给予正确的引导,导致其自认为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自信心膨胀,产生了自我认知上的偏差。经与高年级课程设计老师和同学们的了解,王晓辉同学在课堂上认为自己的设计完美,不愿听取老师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在大三第二学期末时,出现作业难于完成的情况,并出现了挂科现象,情绪低落。我了解情况后,与之谈话要求他认清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的主次关系,并建议其脱离工作室。大四第一学期时该同学结束工作室工作,重新回到班级中,但自此情绪易怒暴躁。

2.家庭生活贫困,缺乏社交自信

王晓辉同学自小生活在农村,父亲常年外地务工,母亲在家务农。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强烈的自尊心更导致强烈的自卑感。性格内向有些孤傲,多年来独来独往,自初中时就住校,父母亲缺少关心爱护。在与母亲的多次交谈中了解到,该同学在高考时由于压力过大,导致精神一度紧张,经常失眠。在班上没有真正的知心朋友,与同学交往中缺乏自信。

3.遭遇情感打击,不善情绪疏导

王晓辉在大三第二学期时曾追求过一女生,相处不久后女孩子便提出分手,该女生在不久后成为另一男生女朋友。自此感觉心灵倍受创伤,认为女友背叛,精神压力过大且无处排解。

三、解决方案

1.理论依据

妄想症(英文:Delusional disorder),又称妄想性障碍,是一种精神病学诊断,指“抱有一个或多个非怪诞性的妄想,同时不存在任何其他精神病症状”。妄想症患者没有精神分裂症病史,也没有明显的幻视产生。但视具体种类的不同,可能出现触觉性和嗅觉性幻觉。尽管有这些幻觉,妄想性失调者通常官能健全,且不会由此引发奇异怪诞的行为。对于妄想症的概念,曾使用偏执狂一词。现代精神病学中,此词的用法发生了极小的变化,但已极少被用来指代妄想症。被害妄想症(persecutory type)指的是坚信自己受到迫害或伤害,病人往往会变得极度谨慎和处处防备,还时常将相关的人纳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

2.过程方法

(1)密切关注问题对象,确保掌握学生动态

不同于生理疾病,心理问题患者往往敏感多疑,因此不宜将其病情公开化。我找到王晓辉同宿舍内的两名学生,其中一人是派出所提供信息的同学,另一人为跟王晓辉关系比较好的同学,让他们密切关注王晓辉的行为表现,如任何异常可随时与我联系。我本人保证每周至少两次与王晓辉见面谈心,了解他的思想动态。

(2)及时转介专业机构,避免出现重大危机

第一时间通知家长来校,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背景及思想状况,家长离校后随时向家长反馈王晓辉的在校情况。在与家长充分沟通后,我们认为王晓辉的现状已经需要专业治疗机构介入。我联系了当地权威的精神治疗机构,争取到有经验的专业医生来校出诊。为了避免王晓辉的反抗情绪,我隐去了医生的专业身份,选择了安静的会议室作为治疗场所。第一次出诊治疗后,王晓辉情况明显好转,言行上主要表现为眉头由紧锁变为舒展、敌对情绪减轻。在医生的建议下,我们将治疗药物隐去名称放入空白药瓶后由家长监督服用。

(3)积极提供政策帮助,妥善安排善后事宜

在征得专业医生的意见后,我们认为回家治疗更有利于提高治疗效果。结合王晓辉的情况,我迅速帮助该同学办理了请假、缓考等手续,让其在家安心养病,并且在今年的贫困生帮扶上给与照顾。我建议评测小组成员考虑其家庭情况和所得疾病的花销,对其优先考虑,在给予经济上补贴的同时,也让王晓辉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支持。

3.结果评价

经过学校、家长和专业医生的积极介入,王晓辉已经能够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积极主动地配合心理医生治疗,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并且在逐步恢复中。今年9月份开学初,王晓辉同学在本地找到了一家口碑不错的实习单位。开学再见到他时,终于在他脸上看到了久违的微笑。

从事辅导员工作八年以来,我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了许多学生克服困难、摆脱困惑,使他们乐观地面对生活、面对人生,从中也收获良多。每次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帮助或开导下重拾信心、努力学习、乐观生活,我便感觉很自豪、很满足。能够帮助学生塑造健康的人格、克服困难、快乐成长,便是辅导员最大的成就。

 

【经验与启示】

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是一份细致活,要想做好,就得用心工作,对学生要有爱心、细心和耐心。在本案例中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需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通过给予他足够的认同感和安全感,站在学生的立场,与之感同身受,改变其思想和行为。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来实施:

1.注重学生的心理变化

要主动接近学生,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内心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疏导学生的心理障碍。

2.与家长建立良好沟通机制

一旦学生出现问题,要及时与家长沟通,通过家校配合,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

3.发挥班干部带头作用

发挥班级干部带头作用,主动关心、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让有需要的同学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收藏 投诉
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需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通过给予足够的认同感和安全感,站在学生的立场与之感同身受,改变其思想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