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学生网络依赖问题解决对策探讨

来源: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作者:张海洋 2021-11-24

高校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场所,也是大学生网络以行为发生的主场所,因此高校的管理在矫正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的过程中作用至关重要。

一、转变观念,加强管理。

首先,高校管理者要转变教育观念,对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的矫正给予足够重视。高校管理者是学校顶层设计者,也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规划师,高校管理者的思想可以说是学校管理的灵魂,至关重要。所以,对于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的矫正首先管理者要转变观念,打破原有的只要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不出安全事故就可以的传统理念,而且要在管理过程中考虑互联网因素,制定决策时充分考虑互联网给学生教育与管理带来的新变化;其次,对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高校管理者应正确决策,从学校管理的刚性制度和管理机制上采取必要的措施。比如网络技术攻关、校内网络在线时长控制等方面,但应把握好“度”,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矫正单纯坚持刚性原则,效果不可能理想,关键在疏导;第三,凝聚校园人文精神,传递正能量。高校管理者要结合学习的历史积淀或特色,凝聚具有特色的人文精神,以此为核心引导,凝聚共识,在广大师生中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青春活泼、道德规范的良好校园风气。

二、明细职责,形成合力,协同育人。

首先,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的主体为大学生,负责其日常管理的大多数高校为学生工作处,因此,首先应明确职责部门。除此之外,校内其他职能部门、学生公寓管理部门、网络信息中心部门等也应协同配合,在管理责任上,明确主体部门和协同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成为矫正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的坚强力量;其次,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的矫正应坚持刚柔并济,不在堵,而在疏。应从与大学生紧密联系的校内角色出发,形成合力,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尤其是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矫正过程中的一线战士,辅导员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关心学生、走近学生、走近问题学生的心里,成为学生朋友,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品格影响学生。再有要密切关注学生发展,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尽量减少学生出现沮丧、低落等负面情况等。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矫正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就是高校任课教师,课堂是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阵地,也是大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课堂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更应该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再有就是学生干部,学生干部作为师生桥梁,应对本班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对于有网络依赖现象的学生情况,应及时报告辅导员,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三.搞好校园网络文化和校园文化活动。

首先,随着互联网在高校的发展与普及,互联网已经渗入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娱乐、人际交往等方方面面,成为大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给大学生生活方式带来重大影响,同时也给大学生带来了新的价值理念。以互联网为媒介形成的网络文化也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和影响着大学生的生活,我们姑且把它命名为校园网络文化。对于校园网络文化,很明显对象主要是大学生,场所是高等学校校园。虽然目前学术界对校园网络文化并没有统一的界定,但综合校园网络文化形成的社会背景、主体和场所,一般认为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是指高校师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下,根据网络文化发展规律,利用高校网络资源,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推动校园网络文化在物质、制度、行为、精神各文化层面不断发展,最终起到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作用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是营造文明、绿色的校园网络氛围的过程,是形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的过程,也是促进全社会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过程。因此,搞好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对于矫正大学生网络依赖有重要作用;其次要搞好校园文化活动。由于大学和大学生学习课程的特殊性,大学生往往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充实大学生业余时间,将大学生从网络依赖拉回现实,应该是矫正大学生网络依赖的最佳方式。由此,高校应提高校园文化活动质量,从学生喜闻乐见的角度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度。比如,抓住重点节日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或者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或者以学生干部培训为内容,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角度加强学生非专业素质教育等等。

 


收藏 投诉
高校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场所,管理者在矫正大学生网络依赖行为的过程中作用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