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致敬高校辅导员

作者:王煦童 2021-11-19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大学里,辅导员老师是“保姆”,牵挂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也是“百事通”,帮助学生解决日常遭遇的各种难题,是“fan”与“不凡”的一群人。


生活的热情与繁杂的一天

 辅导员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存在,因为他们文能提笔写材料,武能肩扛学生跑医院,“5+2”,“白+黑”,进可与学生斗智斗勇,退可拿手机全天待命。8点到岗,打开电脑,登上QQ,各种工作群和学生的消息接踵而至,依次回复消息,编辑通知,制作表格,汇报工作。忙忙碌碌到十点多,办公室突然热闹了起来,学生会的同学找来了,“老师这个活动需要您签字盖章”“老师麻烦您审一下活动的策划”“老师这里需要申请场地”“老师这是我们部门需要报账”“老师我因XX原因想请个假”。持续到中午十二点,“老师,您不去吃饭么?”“来不及了,还有个会要开!”等到会议结束,又到了下午上班时间了,新的一轮又开始了……

“五点半了,可以下班啦!”“好的,我还要加会儿班,学生这边还有点事没有处理完。”一直到晚上9点多,好像终于结束可以回家了,似乎好像也许大概可以好好陪陪家人吃吃晚饭散散步了,但其实对于辅导员来说,家依旧是办公室,手机依旧随时都在震动,24小时不敢关机,万一学生有突发情况找到自己。辅导员的“神奇”不在于他平时有多大的贡献,而在于给学生点点滴滴关爱、理解和指导,而在于事业的热情是否能够PK过繁杂的一天,更在于从立德树人到筑梦成长,从思想动态到日常琐事,工作中的每一项都不能缺少辅导员的身影,可能你的辅导员平日里不苟言笑,但看到舞台中央的你们,推荐签章的时刻,内心总有抑制不住的欢喜,满满的殷殷希望,请你相信,你的辅导员,真的真的很爱你。


繁杂的一天透着烦乱的工作

辅导员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充实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面对着一个又一个工作,辅导员们真的得到了锻炼,也学会了如何多角度的合理安排工作,但也换来许多人的“不解”。很多人辅导员工作与青年学生接触,年轻人思想活跃、性格活泼,每天有说有笑的,轻松简单,认为做辅导员就是日常的开开会、检检查、搞搞活动等等,这些琐碎简单的事务性工作谁都能干。辅导员整天忙里忙外的琐事,加班加点的工作可能是其他人看不到的,在大量的工作内容背后不免就透着烦乱和无助,家庭的不解和学生的困惑不能及时解决的时候怎么办?领导的期许和各部门交代的任务不能按时完成怎么办?可能会有一脑袋问号在围绕着我们这群可敬的辅导员身上,但作为一名战士他们是打不倒、压不垮的。当他们面对繁杂的工作,烦躁涌上心头的时候,他们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迎难而上,对照优秀辅导员标准,找准差距,自我修炼,补齐短板,一边安抚家庭、一边细心工作、一边关爱学生,尽快改变和提升,既不辜负领导的嘱托,也要更好完成孩子们的诉求,立足本职岗位,朝着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之路发展


烦乱的工作透着不凡的事业

由于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大部分的时间日常琐事占据,导致很多人都简单的认为辅导员就是学生工作的“办事员”,工作内容没有多少“科技”含量,其实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并不是谁都能做好的,看似小事儿却透着大学问。辅导员是学校的“保姆”、是各部门的“办事员”、是院系的“消防员”、更是学生们的“领路人”,在学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繁杂的事务中规划好工作,在烦乱的任务前自我修炼,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凡的辅导员事业,即使“5+2”,“白+黑”是辅导员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依然会把青春献给有温度辅导员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曾说“思想政治教育,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习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从岗位身份的角度认识辅导员的“员”,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


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员之以梦。这是辅导员工作的一个缩影,更让我体会到了辅导员工作的“fan”与“不凡”,因为他的平凡,我选择默默付出,因为他的不平凡,我选择执着与坚守。我不知道要如何来诉说这段时间的感受,不论是学生还是辅导员,都有着各自的感受,毕竟,我们都在学习都在生活都在努力。但你的辅导员,一直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替大家争取最大的福利,也一直都关注着每个人的成长,从大一到大四,开心,失落,成功,失败,相处的点点滴滴都会记在心里,不论如何,请你相信,你的辅导员,真的真的很爱你。


写于一个忙完工作的寂静夜晚,谨以此篇向所有学工人致敬,也向我一路走来身边所有帮助我,指导我,关心我,鼓励我,教导我的你和你们致敬。

收藏 投诉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