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助学金里的“法理情”

来源:原创 作者: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李晓辉 周兆娟 2021-11-18

国家助学金评定是资助育人的重要环节,也是辅导员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认真回顾总结,发现“法理情”乃是其中核心奥义。正如买衣服离不开体形,开汽车离不开引擎,做事情也离不开法理情,助学金的评定同样也要讲理讲法讲情。概言之,助学金里的“法、理、情”三者缺一不可。其中,法是必须遵守的规矩、规则,具有强制性;理是道理、公理,是应当遵循的惯例和道德标准;情是情感、人情,是隐藏在“法”和“理”后面的人之常情,虽无强制性,却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一、助学金里的“法”

评定助学金要有法可依。这里的“法”,主要是指在助学金评定过程中所应遵守的规章、规定,大致可分为“上位法”和“下位法”。所谓“上位法”就是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上可以检索到的各类政策文件,比如财政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制定的《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教育部财政部制定的《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调整职业院校奖助学金政策的通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七部门出台的《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所谓“下位法”就是各学校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的具体要求和办法,通常会出现在《学生手册》当中。

助学金评定要依“法”而为,在具体操作上做到程序遵法、操作依法、结果合法。

助学金评定的一般程序包括提前告知、个人申请、评定小组评议并确定初选结果、辅导员严格把关后进行班内公示、系部院校审查与公示等。在具体操作上,辅导员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让好政策发挥好作用。比如,在指导评定小组开展工作时,要把握好“责任感、公道心、普遍性同时具备”的原则,让敢于负责、为人正派的学生承担此项工作,并尽量确保每宿舍都有人参与。

在评议过程中,要严格审查,制定显性标准,向建档立卡(享受政策)、孤儿或单亲家庭、父母或本人残疾、低保户、特困职工、退役军人、家庭成员上年度罹患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事故、有助学贷款的学生适度倾斜;对于有违法违纪行为、有超水平消费行为、有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自驾上学、校外租房、游戏充值、QQ会员等学生实行一票否决。用这些具体可见的标准,对评定结果进行衡量,显然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公平性。

二、助学金里的“理”

助学金的评定,在严格依“法”的前提下,还应遵守惯例和道德准则,以获得普遍认同。这就是“理”,即公理、道理。

不妨从“助学金”一词的含义来讲。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包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由此可见,助学金的“助”字是帮助、资助之意,要求做到应助尽助、能帮则帮,而“学”字虽有“学生”之意,但更加强调学习勤奋、学业优良,积极上进。

在助学金评定中,这样的“理”应当一以贯之。那种简单认为只要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就必然资助,显然违背设置助学金的初衷,不符合大众的普遍认知,有违公认的道理。助学金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就是要好钢用到刀刃上,真正帮助那些遵纪守法、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生活简朴、自立自强的学生,让国家政策的阳光雨露惠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让个别困而失志、难而不学、不思进取的学生丢掉错误认知。

话说回来,如果一个学生学习不努力、活动不积极、干啥啥不行、捣乱第一名,给他评上助学金的话,想来大多数学生也会认为不公平。因为这不合“理”。

三、助学金里的“情”

评定助学金的过程,是一个人与人之间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过程,在“法”和“理”的背后,必然少不了一个“情”字。也就是人之常情、人间温情。

从辅导员的角度来说,评定助学金包含了鼓励之心、宽慰之心、平衡之心。评定助学金的过程,是辅导员与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学生家庭困难情况的过程,在此过程之中,辅导员必然会向学生讲解国家的资助政策,传达学校的关心,传递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使学生受到鼓舞,坚定战胜眼前困难的信心。在此过程中,辅导员必然会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充分共情,使学生感受到安慰和温暖,放下心里的包袱。在此过程中,辅导员肯定要充分考虑、综合衡量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实现资助育人、立德树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目标。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评定助学金包含了感恩之心、大度之心、勤勉之心。对于获评助学金的学生来讲,应当对国家、学校和其他同学有感恩之心,不能认为是理所当然、舍我其谁。对于虽然参评但未能获评的学生来讲,应当怀有大度之心,抱着得之我幸,失之泰然的平和态度,不因此心生怨怼、斤斤计较。对于所有参评学生而言,无论是否获评助学金,都应当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勤奋学习、勉力前行之心,相信人生之路更多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把握机遇、改变命运。

结语

助学金评定中蕴含的“法、理、情”,构成了资助育人的重要工作内容,那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就要做到以法律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把国家助学金的政策用足用好,落到实处,起到引领、互动、弘扬正能量的作用。



收藏 投诉
助学金评定要以法律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