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3K”法

来源:燕山大学 作者:燕山大学 于陆璐 2021-11-18

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那么如何做到呢?

南航徐川老师曾在党的十九大代表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总结做好思政工作三句话:第一,知道学生要什么;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受徐川老师的启发,我将这三个知道总结为思想政治工作“3K”法。


1.知道学生要什么

一名教育家曾说:“想要影响一个人,就要了解这个人”。每个学生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本书,当他们步入大学校门,就与我们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我们也就开启了阅读、品读、精读这本书的过程。从入学伊始的军训到日常的课程学习,从文体活动到科研竞赛,从与学生谈心到家校交流,从人际交往到宿舍卫生……在过程中听其言,观其行,了解学生的性格、成长经历,了解学生的需求,关切学生的诉求。这也是笔者理解的围绕学生的第一层含义——了解学生。通过了解,我们知道,对于迷茫的学生,需要的是帮助和引导;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需要的是尊重和关爱;对于亲子关系存在问题的学生,需要的是平等对待、沟通和理解;对于受挫折的学生,需要的是陪伴鼓励和具体的指导……知道了学生要什么,工作目标自然就清晰了。             

2.知道自己有什么

 知道学生要什么的同时更要知道自己有什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笔者认为,一是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能够传播党的先进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能力。笔者在担任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参加高校思政工作者接力讲、百名高校辅导员“解惑”宣讲、支部书记讲党课等过程中,向学生讲清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述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报国之志。二是具有真善美的品质,用真实、真诚、真心待人,用善心、善意、善行助人,用美好、美丽、美妙的视角看待世界。学生患病亲自送医、温暖关切,加入抗战老兵助养团队、轻松筹、水滴筹募捐传递善心善行,无不传递着真善美,在言传身教中让学生感受到真善美的现实力量,激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国家、热爱这个世界。三是具有广阔的视野和站位以及解决问题的本领。无论是学生学业情感困惑、人生发展迷茫还是亲子关系问题,都能够从全局和多角度出发,为学生解疑释惑,给出解决建议,在其迷茫时指引方向,在黑暗中给予光亮。


3.知道东西怎么给

在知道学生想要什么和知道自己有什么之后,如何将这二者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就是要知道如何去给予,换言之就是要掌握育人传授的方法和途径。笔者认为,一是党团班级建设中有方法、有路径。党支部建设中,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借助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精心设计主题内容和形式、结合学生关切的生涯发展领域开展特色工作、创新为民服务形式,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培养人、锻炼人。团支部建设中,扎实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同时,借助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团支部推优等常规工作中创新形式,扎实落实。班级建设中,注重班干部、宿舍长的培养。结合日常工作和育人目标,将服务意识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同时探索横纵交织网格化干部工作培养模式与以专业为单位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相结合,在相互沟通中促进合作,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能力。二是对个体学生要有针对性指导。每个学生在成长环境、性格特点、目标愿望、实际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差异,结合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同时运用“PDCA”循环法做好过程管理,力求提升个体指导质量,提高育人实效。


笔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3K”法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思路,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还需要在育人理念、方法和路径上与时俱进、持续探索,力求在过程中讲实干、在解决问题时用实招、在育人效果上有实效!

 


收藏 投诉
思想政治工作“3K”法,即知道学生要什么;知道自己有什么;知道东西怎么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