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基于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特殊教育专业认同感的创新研究

来源:原创 作者:孙超 巴晓娜 张娜 2021-10-22

大力发展特殊教育已经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切实提高特殊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已经成为摆在高校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汇华学院的特殊教育专业开设于2012年,相比学校的其他专业,很多学生对此不甚了解,即便是目前正在就读本专业的学生们即使选择了这个专业,对这个专业的认同感也普遍较低,这就直接影响了特殊教育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专业发展。如何切实提升学生们的专业认同感已经成为了摆在师生面前的一个共同难题。汇华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辅导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进行了提升专业认同感的探索,借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们专业认同感的广泛建立,也是提升班级凝聚力、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对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的主题和思路

以班级为单位,从大一开始,以班委成员为组织者和先行者,再逐步带动全体班级成员广泛参与,这是目前汇华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各个年级开展志愿服务的主要步骤。辅导员在各项志愿服务的组织过程中担当引路人和指导者的角色,一方面锻炼班委成员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另一方面全体班级成员通过各种志愿服务逐步接触认识特殊群体,树立自己的专业意识,最终达到专业认同感的建立。

特殊教育专业的志愿服务开展到今年已经走过了四年的历程,通过志愿服务提升专业认同感的创意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接触特殊人群、和特殊人群交流交往的一个平台,让特殊人群的概念从学生们的头脑中真正走到学生们的眼前。二是引导学生们树立“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助残理念,一方面帮助特殊人群解决生活中一些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可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把握和理解。三是在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之后,辅导员要及时组织学生们进行活动总结和个人感悟的分享,鼓励每个学生都积极发言,畅谈感受,不仅让每位同学的情感都有了一个抒发的平台,而且通过大家的互动会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提升专业认同感的目的。

在志愿服务内容和对象上也不比拘泥于固定的形式,任何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意识、提升专业认同感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可以积极参与进来。当然,也并非意味着对所有的活动都“来者不拒”,辅导员在选择活动的过程中要仔细甄别选择,在保证学生们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还要考虑服务对象的类型,尽可能做到服务对象多样化,服务形式创新化。

项目的实施方法与过程

以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育学部2014级特殊教育专业为例,志愿服务活动大致分为以下几步:

(一)前期动员

2014年9月——2014年10月,辅导员(兼任专业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和班会过程中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介绍,包括前两届特殊教育专业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照片、视频和获得的荣誉,让初入大学的他们初步形成一个志愿服务意识,并且让他们体会到帮助他人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此外,邀请高年级的学生到班里进行感悟分享,辅导员也会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以“传帮带”的方式对学生们形成思想冲击,让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志愿服务活动充满憧憬和期待。

通过以上的前期动员工作,2014级特殊教育专业52名同学对志愿服务的态度也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转变。通过调查显示,认为有必要和非常有必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占到了班级总人数的98.42%,愿意和非常愿意花时间去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占到了班级总人数的95.1%,只有极少数学生表示对于志愿服务活动“尚不清楚但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学生们对于志愿服务的疑问主要有以下几点:志愿服务活动会不会影响学习;志愿服务活动对于学业有没有帮助;特殊人群会不会对自身造成伤害等。

(二)参观学习

2014年11月——12月,这个阶段为志愿服务的初步阶段,即主要带领学生们到公立的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参观学习,接触年龄较小的特殊儿童。这个阶段学生们已经学习了基本的特殊教育概念,但是这些概念仅仅停留在大脑里,并没有形成一个主观印象。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特殊儿童,初步的志愿服务仅仅是让学生们面对面地和特殊儿童有一个近距离的接触,实地参观一下特殊学校的教学设施和一线的特教老师们进行座谈,另外学生们会和这些特殊儿童进行联谊,赠送一些小礼物给孩子们。2014级特殊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先后到过栾城特殊教育学校、赞皇特殊教育学校、鹿泉特殊教育学校和正定特殊教育学校,对特殊教育学校的工作环境和教学设计都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和了解。每次参观活动结束后,辅导员都会组织学生们以开主题班会的形式进行总结和交流,包括“活动掠影PPT展示”、“我的感悟感动”、“活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几方面,这样做不仅让学生们做到了集中学习,而且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三)亲身实践

2015年3月起,学生们进入到了亲身实践参加具体志愿服务活动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们接触到的特殊人群不仅仅局限于未成年人,服务的对象扩展到了成年人,特殊人群的种类也不再仅仅局限于肢体残疾,更多地辐射到其它类型的特殊人群,如自闭症、智力发育障碍、脑瘫、学习障碍等等。2014级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们在这个阶段先后参加了多种形式、面向各类特殊人群的志愿的服务活动,如河北省肢残人协会主办的残疾人相亲会志愿者、河北省残疾人救助会主办的白血病患儿义卖义演活动志愿者、石家庄市领导欢迎第九届残奥会健儿凯旋慰问仪式志愿者、石家庄市特奥会志愿者、河北省第二届手语大赛志愿者等等。这一阶段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更对学生们遇到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问题的能力是一个考验。活动过程中涉及到的专业知识的欠缺也会进一步督促学生们回到课堂上更加努力,让他们意识到只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帮助更多的特殊人群。

(四)参与社团

为了帮助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树立汇华学院志愿服务的品牌,教育学部在2015年成立了特殊教育协会,协会的宗旨是促使本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特殊人群,帮助协会成员了解与特殊人群沟通的技能,在实践中掌握对特殊儿童的康复方法,在提高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更好的服务社会。协会的主要活动内容包括经验交流、志愿服务、技能比赛、社会实践、专业实训、特殊节日纪念活动等。特殊教育协会的成立让本专业的学生们有了一个专业意识的归属感,学生们参与特殊教育协会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以2014级特殊教育专业为例,班内所有同学都提交了入会申请,学生们的专业意识已经逐步建立并且逐渐稳定。

(五)制度规范

为了让特殊教育协会的学生们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为了调动学生们参与协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殊教育协会每周都会开例会,协会的指导教师也会参与其中,和同学们一起进行讨论,交流建议,总结经验。此外,对于在特殊教育协会表现突出的学生在下一年度的综合素质测评中都会进行相应的加分。这个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提升了特殊教育协会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

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效及经验

(一)主要成效

1.专业意识逐步建立,专业认同感显著提升

通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逐步推进,学生们的专业意识慢慢建立了起来,学生们现在不仅非常认可自己的专业,而且还会向不熟悉本专业的人大力介绍特殊教育专业,以此来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祖国的特殊教育事业,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特殊人群,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2.班级凝聚力空前增强

班级是高校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活动的基本单位,班级建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高校人才育人目标是否实现。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特殊教育专业在专业意识和专业认同感树立的前提下,班级凝聚力也得到了空前的增强。每次活动同学们都会集思广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任务,这一切都有利于促进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3.集体荣誉感得以确立

截止到2016年5月,汇华学院2014级特殊教育专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几十余次,受益人群超过1000人次,获得市政府专项资金支持两次,媒体报道数十次,校内外荣誉累计达数十次。此外,汇华学院的志愿服务品牌也逐步在社会上树立了起来,目前我们已经和河北省残联、石家庄市残联、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石家庄市桥西区残联、石家庄市第八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丛恩儿童康复学校等诸多学校和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和帮扶,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也得以确立。

(二)主要经验

1.加强指导,引导学生志愿服务的方向。特殊教育专业的每一位成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辅导员一定要在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方面面予以全方位的指导,对班委成员开展组织活动、安排活动方面的额外学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们树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的思想,切实把志愿服务活动推向纵深发展。

2.制定规范,完善志愿服务活动管理机制。志愿服务活动虽然不是学校课程上明文规定必须要参加的教育教学实践,但是对学生们的成长成才确实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为了保证这一活动能够继续保持下去,辅导员要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班级日常工作范畴,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考量一个学生是否全方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

3.注重宣传,传递正能量

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都是很好的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所以一定要及时通过媒体或者学院(部)的公众号及时进行推送,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受到感染和影响,传递正能量。

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1.加强不同年级特殊教育专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形成“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经过四年的发展,汇华学院的特殊教育专业在志愿服务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成绩的取得只能说明过去,未来特殊教育专业何去何从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对于前几届学生做的好的地方可以吸取,还要不断开发能够促进专业发展和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的其他活动,形成高年级带低年级的良好氛围。

2.挖掘特殊教育协会的导向作用,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之间的桥梁。特殊教育协会在积极主动吸引学生们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大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的同时,也要积极动员专业教师参与到特殊教育协会的各项活动中来,把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有效结合起来,促进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

u=4113312962,506367657&fm=26&fmt=auto.webp.jpg


收藏 投诉
特殊教育专业是“小众”专业,学生专业认同感偏低,带班难度大,辅导员把志愿服务活动引入学生管理中,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