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提升传统文化素养的三个着力点

来源:原创 作者:马华华 2021-10-21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性和文化性,必须认真地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从而积极主动地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不断地强大自身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练就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日常工作的能力。

领悟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辅导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思想认识的清醒和自觉。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知、无感、无能的人是无法肩负起培养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的。一方面要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核心理念,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培育和形成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这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人们的精神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我们指导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宝贵的智慧资源;另一方面要积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德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这为我们引导青年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供宝贵精神滋养,帮助我们在塑造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过程中找到中国特色的“参照系”;第三积极传承中华人文精神,如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方法,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等,这为辅导员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统筹日常事务、营造和谐的集体环境、引导青年学生向上向善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文化内容。

增强传统文化知识储备,主动提升人文素养。传道者先要明道信道,结合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增强传统文化知识储备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认真学习中国的历史。中国5000多年灿烂的文明史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系统的了解中国历史可以从读一本通贯的概述性书籍开始,如《中国史纲要》《国史大纲》《吕着中国通史》等等,对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中华民族的形成、中华文化当中的名人典故及其背后的故事等有一个轮廓式的了解,特别对中国的近现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要深入地学习体会,着力培养自身的历史眼光,自觉地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其次,深入了解中国的诗词。歌咏言,诗言志,中国的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源头、文明的重要标志和文化精髓.中国古典诗歌诗中所蕴含的强烈道德意识、积极的人生态度、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天人合一的精神、淡泊深广的人文情怀和九死不悔的爱国精神为我们开展思想引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初学者可以从选本入手,如《乐府诗选》《古诗源》《唐诗三百首》《唐宋词选》等等,深入体会“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意境,陶冶情操,提升人生境界。同时,也要选读一些有代表性的中国古典名著,身临其境地了解历史的方方面面。第三,深入理解传统文化中的伦理思想,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伦理型文化,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以独特的精神、价值和气象,探索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探索伦理规则和个体美德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概言之我们可以从义利之辩、人性之争、理想人格、道德评价、命力问题这5个方面大致了解中国伦理思想的主要内容,特别是道德起源、本质、功用、规律等以及道德理想人格、道德评价、道德规范约束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帮助我们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不执着于探索世界万物的起源、不偏执于外在物质条件的满足、不过分寻求人们自身的享乐的深层次原因,为更好地做好思想工作储备智慧力量。

自觉践行传统教育理念,全面赋能日常工作。辅导员的工作量大面广,高效地完成工作必须要善于灵活运用各种教育方法,其中就包含中华传统教育长期积累的丰富教育教学理论和成功经验,比较常用的有因材施教、反求诸己、知行合一等。孔子最早提出了“因材施教”,所谓“因材施教”是指针对不同的学生个性和实际情况采取不同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即先了解学生的“材”,再实施教师的“教”。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必然要通过因材施教,深入地了解同学、认识同学,帮助同学,最终达到知人识才的目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同于其他的专业知识教育,仅靠他教是难以使受教育者内心真正的认同和遵循的。只有通过激发学生本身的主体性,通过自我教育,才能使他们的自觉性具体化。孔子说“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他认为在为仁的过程中,自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孟子进而提出“反求诸己、反身而诚”,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启发辅导员们要注重激发学生的主体性,真正把思想工作做深做实。中国传统教育向来强调“知行合一”,王守仁在历史上最早阐释了“知行合一”的理念,强调知与行在目的上的统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才,必然要求知行合一、言行贯通,任何空洞的说教都无法真正达到教育的效果。辅导员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就是要以知行合一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政治信仰培育和道德品格的实践养成,强化切身体验和养成教育。通过实现知行相互转化将爱国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理想抱负落实到踏实学习,规章制度落实到行为规范,和谐关系落实到人际交往,从而使青年学生获得积极向上的精神获得感,真正起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实效。


收藏 投诉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主动地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练就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日常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