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谈心谈话中的“情”与“理”

来源: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 作者:武鹏坤 2021-10-21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工作内容、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有效路径和必备技能。谈心谈话在引导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教育学生等方面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辅导员要想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谈心谈话是非常必要的。沟通离不开“情”与“理”,而谈心谈话过程中实现“情”与“理”的合理交融,是保证效果的有利条件。

1.营造温馨的沟通环境,为“情”做好环境烘托

和心理治疗不同,没有特定的场景、环境,地点可选在办公室,在保证学生隐私的情况下,也可选在校园的操场,亦可以是林荫路。温馨而不特定的环境更容易让学生打开心扉,有助于更好了解内心深处的需求。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这样说道:“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尊重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气氛。”沟通也是如此,温馨、和谐、安全的环境,才能更好地互动,交心,先给学生在情感氛围烘托中感受到辅导员老师的关爱。

2.倾听共情,建立信任关系 

“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讲理的地方那是法院”,在一个家庭里讲道理经常性的后果就是越讲越不清楚,在我们的谈话中也是这样。如果我们说太多的“理”,有太多的说教,学生就会觉得我们是在给他上“政治课”,又是教育,从个人情感上先开始抵触,就达不到谈心的效果了。所以我们先要学会倾听,以共情的心态去开展谈心谈话。倾听不仅仅是听就可以了,更是给人温暖、关注的态度和方法。卡耐基曾经说过,一对敏感而善解人意的耳朵,比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更讨人喜欢。共情也可以说是换位思考,是指能够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立场,感人所感,想人所想。认真倾听,思考,然后能非常清晰、不偏不倚地重述对方的想法,把同意的部分观点都列出来予以肯定。这样也就便于对方乐于倾听你的建议,因为他已经看到你站在他的立场上理解了他的想法,同时也展现了良好的判断力,也就更容易达成共识,建立信任关系。表达共情不仅仅是在语言上,更要善于使用肢体语言,比如目光、面部表情变化、身体姿势和动作等。

3.温暖的语言,讲理也可以春风化雨

“有理不在声高”,好多人在讲理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提高声调,但是温和温暖的语言给人力量,给人信心,令自己和他人都感到信服,才更能直达心底。以平和而坚定的语气来讲规则,讲原则性的问题,往往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日常管理教育中,善于总结归类,不同的问题类型和不同的学生类型的学生,要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才是药到病除。比如对于内向,自卑的孩子,决不能和对外向型,拥有“迷之自信”的孩子同样的谈话语气方式。内向,自卑的孩子也是敏感的,谈话过程中应少一分批判、审视,多一份肯定与赞扬。

4.有理有据,实现谈话目的

亲其师,重其道。当通过氛围、倾听、共情建立信任基础之后,通过说理将谈心谈话上升推进到一个新的层次。如果说谈心谈话是一道大菜,那理论就是最基础没经过任何加工的食材。“理”是规则,在大学生谈心谈话中,“理”一般是道德伦理、校规校级、法规法纪、党规党纪。在理论的支撑下,让学生既要明白权利,但更应明白的是责任担当和应尽的义务。比如对于违反纪律的孩子,我们就应该单刀直入的指出,原则性的问题不可违背,犯了错误就要承担后果。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实际的谈心谈话中我们很难完全将“情”与“理”完全区分开来,是配合完成的,是情理交融的。“情”与“理”要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说理但不说教,娓娓道来,适当肯定,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修正方法,从而保证谈心谈话的时效性。

 

 

收藏 投诉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情”与“理”要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从而保证谈心谈话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