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在促学风建设中如何开展工作

来源:河北地质大学 作者:杨佳 2021-06-08

加强学风建设,既是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又是学校实现发展的现实需要。辅导员工作在学习习惯的养成,学风建设方面起到指导作用,从思想教育指导、密切联系任课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以及相关学术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开展工作都可以对学风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下面就辅导员工作促学风建设的一些具体做法进行分享。

一、加强思想教育、严格学生管理,为配合学风建设打好基础,建立辅导员、任课教师、学生联动体系,注重对学生个体、班级的引导教育,建立了激励奖励制度,相关的考核结果是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基础文明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等,深入学生,了解到学生的近期思想动态、学习困难、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的心理。逐步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建立学生干部监督体系及学生之间的帮扶体系。打造老带新,传承优良学风风气和“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1.jpg


二、注重课堂授课效果,在辅导员查课的同时增加了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交流,能更多了解到课堂秩序和学生们学习情况,在辅导员组织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上也邀请任课教师参加,创造任课教师、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们沟通的机会,更加紧密三方在课下日常生活中相互之间的关系。

        

3.jpg


三、将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整合资源,结合社会需求,检验校内教学环节是否存在滞后,培养本专业有用的人才。深入实习单位走访调研,强化学生实习管理,培养学生实践实习能力,了解学生在教学实习过程中的学习情况,对教学实习中表现优异给予奖励,认真听取实习单位对校内教学环节存在的不足和对人才培养的建议,返校后汇报领导,自己也做出了相应的工作规划。学生们也通过教学实习了解了企业的用人需求,锻炼了自己的操作技能,能够从带教老师处学到更先进的知识和经验,对学生转变学习思路和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4.jpg


四、环境是人才培养的总要条件,打造校园文化氛围,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专业性、学术性活动,我们曾邀请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袁坤老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石家庄市新乐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学生教授急救知识、北京大学医学部宋杰老师开展大学生考研及就业指导讲座。通过开展此类活动,学生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专业需求,开始规划各人的职业生涯,也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责任,逐步意识自己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不足,激发了求知欲,学习目标变得更加明确,从内心里激发出学习的动力。

对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的正确引导需要各部门多方努力,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开展与教学、学习、实践等相应的学生活动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合学风建设开展的学生工作要有传承、有创新,既能够让学生主动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又能够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认可。

 

 


收藏 投诉
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辅导员在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学风建设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