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关于大一新生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作者:赵欢欢 2021-03-11

关于00后大一新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引言:笔者所带的学生为2020级大一新生,随着时代的发展,00后与众不同的“个性”和“细腻”,给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加之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届学生经历了独特而难忘的高考,进入高校后的新生状态调适,给大学生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以下是笔者关于新生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主要内容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

1.爱国教育

入学后的第一课,引导大学生担当青年使命,一期学习“抗疫英雄”宣传片,统计和排查疫情期间,有“抗疫”行动的青年大学生,让他们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从而激发班级同学热爱祖国、坚定政治立场的热情。同时,加强反邪教、网络安全教育,坚定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想信念,鼓励大学生以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心态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2.爱校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中,最重要的环节,即是对新生传播本校的校风、校训,了解学校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和就业概况。加强学生对新学校的认同和热爱。同时加强学习学校编委会依据《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制定的《学生手册》,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以一个新时代青年人的姿态开启大学新生活。

(二)实实在在地落实安全教育

1.网络安全

不信谣、不传谣。不相信网络上任何淘宝刷单、金钱交易等形式的诈骗活动。在大一新生管理工作中,频繁出现被诈骗的案例,被诈骗金额从700-5000不等。为了防止再有同学陷入网络诈骗,安排特定班委每天推送反诈骗信息,并且让被诈骗学生所在班级,开展反诈骗情景班会,在各个班级轮回演出。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加深同学们反诈骗的教训。

2.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一直是各部门及其重视的工作,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同时,教育好一个大学生如何去牢记消防安全教育,也是会加强这个大学生以后对自己的工作场域的安全保障。消防安全走下课堂,不仅是以往中学时期的视频观看、案例讲解等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也开展了学生自己手持消防栓去灭火的实用技能。

3.心理健康安全

受疫情影响,我校在秋季开学后,采取封闭式校园管理,这种管理方式给学生工作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2020级新生在2020年上半年集中全力参加高考,高考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很严峻。开学后,封闭式校园管理,也会引来部分学生的极度不适应。在这个特殊情况下,尤其要做好学生的情绪疏导。陪着学生一起讲抗疫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每位大学生把疫情防控责任分担到个人身上,加强大学生的民族使命感和紧迫感。让他们理解学校之所以采取这种管理方式,也是为了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民族情怀。

(三)建立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

班干部管理工作中,辅导员老师应灵活对待班干部选举的任用。班干部做的好不好,让班级同学来评价。在班干部选举之初,辅导员老师应发挥充分的民主选举、民主投票原则。让志愿服务班级的同学,都有机会上台去展示自己信心和决心。同时要牢固树立班干部是同学们选出来的、为班级服务的班级组织。任用班干部过程中,要坚持群众路线,多倾听班级同学对于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国家助学金同学的评价,及时发扬或纠正群体中同学的长处和不足。避免一次选举定大局,导致对班干部违纪、包庇等行为的纵容,最终班集体失去对班干部队伍的认可和信任。

同时我院开展的“朋辈班主任”项目在学生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朋辈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食堂、社团一线,了解班级状况,同时可以给予大一新生较多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

(四)鼓励学生课外活动与文化知识齐头并进

在学生工作中,有任课老师反映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迟到早退现象严重。任课老师的课堂考核被个别学生视若无睹。但是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观念中,还是传统的“班主任”形象。尽管辅导员不直接向班级同学讲授科学文化知识专业课,但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与同学们相处更多,日常班级管理与服务中,辅导员以班干部为助手,可以较为准确地掌握班级人员动态。在学生忽视课堂学习的时候,大学生辅导员可以采取引导与说教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促使个别学生重视课堂学习。

(五)着重关注“少数”群体

1.心理调适困难的同学

在心理筛查过程中,特别注意心理老师标注的个别同学,建立专门的谈话记录表,发动班干部、宿舍长、班级积极分子的力量,时刻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同学,同时辅导员老师也应该用共情、倾听、尊重、热情的态度,遵循保密原则,努力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2.家庭极度贫困的同学

这部分同学,在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同时,帮助他们寻求学校“勤工助学”的帮助,避免特困学生因为贫困无心开展正常的大学活动。在物质上帮助的同时,在精神上多加鼓励引导,通过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争取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使其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和辅导员老师的鼓励。

3.经常不遵守校规校纪的同学

这部分同学,从中学带到大学的挑战精神,让他们经常迟到、违反校规校纪。正确开导,适当引导,可以起到正面的促进作用。比如:开展每日百词斩打卡班级,让这种学习文化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如果违纪一次,连带查学习记录,并做一个小型测验。这是笔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比较好用的方法,这部分同学本身不那么热爱学习,用这种规则,他们就会懒得去违反校规校纪了。

二、思考与下一步打算

(一)立足本职工作,以身作则,保持进步

我深知:初入大学的大一新生,他们对于大学环境、社会环境充满了新奇。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作为一名辅导员,最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懂得做人,懂得奋斗,懂得要走崎岖不平的道路,准备应对各种困难。作为一名高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应该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做好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二)继续发挥朋辈班主任的榜样引领作用

在新生工作步入正轨的时候,我院引入了“朋辈班主任”模式,来促进学生管理和服务。这些朋辈班主任是由大二、大三的预备党员担任,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出自学生间,自然也可以较好的融入。记得在学生会部门竞选时期,有个朋辈班主任给我发消息说我班某同学发的朋友圈显得心情十分低落,让我多关注一下。顿时觉得给自己工作填补了很多盲区。因为辅导员老师不可能时时刻刻关注微信朋友圈,相反这些优秀的学生干部、朋辈班主任,他们会以比较敏感、恰当的方式去解决学生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三)提高工作中的抓落实能力

利用微博、微信、QQ等大学生信手拈来的工作软件,拉紧和学生交友圈,通过运动圈、读书小组、英语单词打卡等形式,更加熟悉和了解学生,做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同时,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善于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有效引导青年大学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奏响青春之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收藏 投诉
关于00后大一新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引言:笔者所带的学生为2020级大一新生,随着时代的发展,00后与众不同的“个性”和“细腻”,给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加之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届学生经历了独特而难忘的高考,进入高校后的新生状态调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