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让学生队伍把红色故事讲起来

来源: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胥佳利 2021-02-23

让学生队伍把“红色故事”讲起来

“红色故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所不断积累起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高校育人过程中,更是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红色故事作为优秀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随着其表现形式的不断扩展,内涵逻辑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受到大学生的喜爱和认可。但是,在红色故事育人过程中,师资力量、资源投入受到多重因素的限制,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学生对红色故事育人的需求,因此,打造一支能讲“红色故事”的学生队伍,让学生干部们把红色故事讲起来,具有非常必要的现实意义。

红色故事育人学生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繁重的巨大工程,它需要充分吸收优秀学生的力量,发挥学生队伍自我教育、自我引领的力量,形成学生队伍主动实践、自我教育、教师指导、学校支持的良性循环,让红色故事真正地生根、发芽在学生队伍当中,并成长、开花、结出硕果在广大学生心里。培育一支能把“红色故事”讲起来的学生队伍,应从多方面入手,使之能够良性运转,稳步前行。

一、着重引领,播下讲红色故事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讲话中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青年大学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趋于形成的阶段,通过有意识的引导学生队伍着重学习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进而带动全体学生领悟红色精神,形成红色氛围,对高校红色文化育人是强有力的补充和促进。让学生队伍把红色故事讲起来,首先需要学校和教师重视红色故事的育人价值,积极引导学生了解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故事,发挥学生队伍积极、活泼的特点,创新形式,扩展范围,对运用红色故事进行自我教育活动进行完整规划,有序开展,使红色故事像一颗“种子”,播撒在学生队伍中,通过深入了解和认可红色故事的育人价值,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二、有效支持,使红色故事在学生队伍中“扎根”

培育一支能讲好红色故事的学生队伍,实现学生之间的朋辈引领,是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补充,也是红色故事入脑入心、引领风尚的有力保证,但是,这种补充和保证,高度依赖于学校的支持力度和给予的发展平台。在学生队伍开展红色故事育人的过程中,能否长期、稳定的获得来自学校的支持与帮助是决定红色故事育人开展情况的决定性因素,包括活动场地、故事资源、经费道具、宣讲平台等物质支持,以及荣誉奖励、表扬关怀、考核检验、宣传推广等精神支持,通过给予适度的激励措施,是学生队伍乐于学、乐于讲,更深入的去了解和发扬红色故事所蕴含的内涵。

三、组建团队,让红色故事在学生队伍中“发芽”

对于高校学生,讲“红色故事”,并做到讲述规范、逻辑严谨、引人入胜、形式灵活,往往需要一支专门的学生队伍,有组织、有计划的来进行。让学生队伍把红色故事讲起来,既促进了学生干部们对红色故事的思索,又能借助学生干部的力量,组建团队、明确目标、有序开展,保证效果。这支能讲“红色故事”的学生队伍,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社团活动、团日活动等多种渠道实现其目标价值,使之在高校学生活动的各个层面“发芽”、成长。

四、加强培训,构建学生队伍红色故事培训机制

一方面,让学生队伍把红色故事讲起来,需要对学生队伍进行充分的培训,使之增强红色故事资源的知识储备,并对红色故事的育人方式、育人路径、育人效果有充分的理解,具备参与红色故事育人的基本能力;另一方面,面向学生队伍的培训,也是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是给予学生队伍的升华与凝聚,信心与动力,避免红色故事育人成为无根之浮萍,出现开展层次低、活动不持续、喻理不深刻等现象。在开展学生队伍红色故事培训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创造开展红色故事系列活动的条件,可酌情给予一定的学分或其他形式的奖励,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并且依照大学生的喜好特点进行独特的设计,不局限于传统培训形式,而是可以拓展到参观、旅游、调研、直播等多种模式,形成吸引力强、育人效果突出的长效培训机制,不断加深学生对红色故事的理解与热爱。

五、增强实践,让红色故事学生队伍“厚积薄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红色故事学生队伍的培养,其难度并不低于相关教师队伍的建设,其流动性、兼职性决定了红色故事学生队伍的专业程度、队伍规模、育人能力都受到限制,极难短时间内快速建立起来,但是,一旦形成学生队伍运用红色故事进行自我教育的良性循环,对高校学生思想引领来说,即可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在长期开展学生队伍讲红色故事的过程中,学校需要不断加强学生队伍的红色故事实践,积累经验,持续完善,使学生会学、敢讲、愿听、神往,不断细化、完善红色故事相关育人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优秀品牌。例如一些高校开展的红色故事会、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英雄事迹微视频等等,通过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图书馆、博物馆查阅历史资料、地方县志、市志、建立红色故事资源库等方式,厚积红色故事资源,薄发育人实践行动。

六、加强创新,使学生队伍与红色故事深度融合

创新是新时代发展的主题之一,是持续进步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更是对创新做出了新的指示。红色故事育人在新时期要获得高质量发展,走进高校,融入大学生,自然离不开创新。而大学生作为故事育人的对象,同时又是最具活力、充满朝气和创新精神的群体,在红色故事创新上有最重要的发言权,学生队伍作为创新的主体,将极大丰富红色故事的内涵与形式。只有学生队伍自发的不断创新,把红色故事讲起来,把红色风尚领起来,使红色故事与代表着新生希望的大学学子深度融合,才能保证红色故事代代相传、经久不衰。让学生队伍发挥创新的力量,应给予学生充足的肯定与支持,并与新时代学生的生活习惯相融合,聆听、借鉴学生的创新点,使红色故事走出枯燥说教,先强调其故事性、灵活性,再吸引学生扩展思想性、教育性,最终达到培育新人又红又专的目的。

让学生队伍把红色故事讲起来,是学生提高思想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是红色故事历久弥新、扎根青年的重要渠道,也是培养新时代、新青年发挥朋辈力量、坚定革命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举措,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红色故事的育人作用,牢记历史,开拓未来,让初心永在,使命不变。

 

 红黄色防疫抗疫大标题宣传微信公众号封面.png

 

 

 

 

 

 

 

 

 

 


收藏 投诉
让学生队伍把“红色故事”讲起来(胥佳利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故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所不断积累起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高校育人过程中,更是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红色故事作为优秀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随着其表现形式的不断扩展,内涵逻辑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受到大学生的喜爱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