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高校辅导员如何在育人工作中树立学生榜样

来源:唐山师范学院 作者:马丽贞 2021-02-22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高校在育人过程中应切实发挥培根铸魂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在学生群体中挖掘鲜活的模范人物和故事,树立标杆、发扬模范、培树典型,使学生真切感觉到榜样可以摸得着看得见,让学生主动追赶榜样,效仿标杆,全面提升自身素质。通过日常学习、生活中榜样的激励示范作用使学生在见贤思齐中学会自我反省和自我激励,在榜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榜样的个例逐渐成为高校育人中的普遍效应,让榜样的故事成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努力的方向,让引领示范效应成为高校正能量的新常态。

一、高校学生工作为什么要树立学生榜样。

首先,用学生身边的榜样感染和教育学生,能够叩击学生情感的大门,使学生振奋精神、净化心灵、提升素养。在从事学生工作期间接触过很多学生榜样示范引领的例子:在我校推出全国创业学生典型的榜样力量后,一大批学生认识到他们的创业梦想是可以通过努力触及到的,随后2018年创业团队拿到了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真正使榜样衍生出更多的新生力量;在我校办学历史上,有入学年龄最大、从一名下岗工人到研究生的学生,正是他这种渴求知识,追逐梦想的精神鼓舞了更多的人,那一年他所在专接本班考研率达58%;当我校出现第一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学生后,激起了更多学生追赶先进的步伐,他们不断地能摘得那些“全国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曾经认为遥不可及的荣誉。正是因为榜样的力量,让他们看到了努力就会有收获,每个人的梦想都可以成为榜样的力量,可以照耀前行的路,成为榜样让自己的光芒在时代的追梦之路上闪闪发光。

其次,树立榜样,有利于激发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奋发进取、全面发展。为此,作为高校辅导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抓住学生典型,进行长期的观察和了解,包括向周边学生了解情况,切实保障宣传出去的楷模是学生当中的佼佼者且当之无愧。组织学生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即:看优秀先进学生榜样的影像记录;听优秀典型的事迹报告会;说学生典型的先进事迹;写“学先进,比道德”征文,以此使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转化为普通学生的共同行动,充分调动学生努力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另外,可以运用现今各种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对学生典型进行扩大宣传和报道,歌颂和赞扬学生楷模,目的就是能够带动和帮扶更多的有志学子,树立标杆,帮助大家明确方向。当榜样的力量真正发挥作用时,学生工作也就有了一个具体的航标,今后的育人工作方面可以说事半功倍。

作为高校辅导员,深知学生榜样之所以成为榜样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人性的光辉,做了别人很难做到的事情。如何让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供大家学习,需要我们辅导员去挖掘,去宣传。 

二、如何让榜样在育人过程中发光发热,起到模范作用。

(一)要深入了解学生,善于挖掘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首先,要深入学生当中,深入了解每个学生,及时发现学生的优秀品质。其次,要借学生的眼光发现榜样,如果把大学比作学生的家,学生的第一知情人或是自己的同学,或是自己的老师,所以要善于利用学生来发现学生;在此基础之上,要积极的举办各种活动来发现典型,例如举办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等。同时我们要注意挖掘学生榜样的内涵,明晰自己想树立什么样的榜样,比如:有一些榜样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工作突出,还乐于助人等有很多优点,那么在榜样的树立过程中我们要选择,侧重他的那个方面来树立,如果我们侧重品学兼优,就侧重个人品行与学习的宣传,如果我们侧重自强自立典型树立,我们就把他的坚强一面展示给学生,让大家学习,在工作中如果不能把握榜样的内涵,对榜样宣传面面俱到,会导致榜样教育内容肤浅,而且教育效果也不会长久。  

 (二)要适时适度的宣传学生榜样。

如果树立一个学生榜样,无人问津,那就失去榜样的意义,所以榜样事迹需要宣传,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学生展示榜样的形象性、具体性和直观性,使学生认识到自己与榜样存在的差距,从而让学生找到前进的方向,为此我们可以通过现身说法、传媒演示、事迹报告会、表彰大会等形式来深度宣传榜样事迹。但是在宣传的过程中切记过高拔高榜样形象, 认为只有把榜样塑造得“高、大、全”才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使得榜样宣传的理想化与榜样本身反差太大,反而降低了榜样的影响力。 我们要建立以践行为主的多样化宣传手段,榜样教育以提升学生个人的素质为目的,把榜样教育抓出实效。

(三)要做好学生榜样的心理工作。

对于学生榜样来说,从一个普通学生到一个学生群体中的“名人”,这样很大的反差会给自己造成多方面的“负担”,榜样的光环也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1)追求学习优异与兼顾全面发展的负担;(2)榜样形象的刻板化与真实自我被压抑的负担,因为学生榜样内心的真实感受往往因为维护榜样形象而处于压抑状态;(3)学生老师期望值与自我实现值难的负担;(4)同学的评价与榜样形象相违背的负担。同学们对榜样往往以点概全。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及时的和她交流,善于根据她的行为表现,观察和识别她的心理困惑及原因,并加以冷静的心理分析和引导,激励她树立自信,增强自身的心理调适能力,正确面对榜样压力,保持乐观精神,客观评价自我,消除她的心理困惑。

 同时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给榜样减压,不要过分去关注榜样本身,唯榜样是从、“爱屋及乌”,要重视榜样的激励、引领作用。要把目光从榜样的身上移开,更多、更客观地关注相对弱势学生的健康成长,才能真正体现榜样的无穷力量,才能更好达到榜样的教育意义。

(四)要注意树立榜样的普遍性、多样性、传递性。

 榜样通俗讲就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人,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学生作为个体,各有所长,都具有成为榜样的潜质,榜样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普遍存在于学生当中,所以我们要大范围地树立学生榜样,要注重树立宿舍榜样、班级榜样,起到榜样的连带帮扶作用;同时我们要注意到学生是一个多样化的群体,学生之间的生活境遇、认知水平、知识结构、社会层次等不同,学生的心理需求和价值不同,所以我们要注意多方面的树立学生榜样,从不同年龄层、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性格类型等方面选取榜样,让这些不同角度的榜样供学生们学习,让每一个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榜样学习,能够向榜样学习,提高与完善自己。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要不间断的树立榜样,大学期间,很多学生一直处于迷茫、找不到方向、看不到未来的状态,时时刻刻需要榜样来引导自己,帮助走出误区,走出迷茫。我们要营造一种人人都有榜样、时时刻刻都学榜样、人人都希望成为他人的榜样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

所以高校辅导员要方方面面树立学生标杆,利用标杆的作用和影响来提高自己的育人成效。让整个校园涌现更多的学习典型、自强典型、创新典型、诚信典型、服务典型等,让全校学生学习他们奋发图强、自强自立、大胆创新、甘于奉献,诚实守信的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使更多的青年学子能够积蓄力量、提升素质、增强本领,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收藏 投诉
当榜样的力量真正发挥作用时,学生工作也就有了一个具体的航标,今后的育人工作方面可以说事半功倍。作为高校辅导员,深知学生榜样之所以成为榜样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人性的光辉,做了别人很难做到的事情。如何让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供大家学习,需要我们辅导员去挖掘,去宣传。二、如何让榜样在育人过程中发光发热,起到模范作用。(一)要深入了解学生,善于挖掘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