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以创新精神推动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实践

来源: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胥佳利 2021-01-26

以创新精神推动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实践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胥佳利)

红色文化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而不断积累,在过去的革命和建设乃至当前的国家建设当中仍然不断发挥积极作用的宝贵财富,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是思想引领和文化育人的瑰宝。以创新精神推动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实践,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走进当代大学生的头脑、心中,走进当今高校的思政课堂,走进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高校思政工作者应不断探寻其逻辑内涵和育人规律,以创新促发展,使之更好的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而服务,促进大学生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

创新是红色文化历久弥新,持续发挥育人作用的源动力之一,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应紧跟形势,不断创新,以创新促红色文化的深入挖掘与不断发展,以创新促红色文化的育人形式不断丰富,以创新促红色文化的实践经验不断积累,以创新促红色文化育人始终保持鲜活,始于创新,成于育人,从而不断提升大学生红色文化的育人实效。

一、创新是红色文化育人使命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对于红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重视,其育人价值,也在不断的弘扬和挖掘中获得显著发展,彰显了红色文化蕴含育人价值的天然属性。红色文化是优质的育人资源,它所蕴含的革命信仰、爱国精神、家国情怀、坚定意志,都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所不可或缺的,是对当代青年进行思想引领的重要“法宝”,是培养大学生高尚道德情操的宝贵“素材”。红色文化育人承载着时代所赋予的殷切期盼,而创新,正是红色文化实现这一育人价值和育人使命、赋予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鲜活生命力的唯一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地支持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承方式,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因此,在育人实践中,更应坚持不断创新,以创新精神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品牌,构建红色文化育人阵地,使红色文化扎根更深、更加枝繁叶茂。

二、创新是当代大学生对红色文化育人提出的新挑战

学生是育人的客体,又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最终要落脚在学生的思想引领上面。而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爱好广泛,亦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变化,例如,当代学生更喜欢使用网络,热衷于通过新媒体渠道获取信息,对传统的说教形式缺乏兴趣,对教育活动的审美力、参与感、仪式感等要求更高等等。因此,红色文化育人的方法、形式、途径等亦要随着学生的变化而不断创新,以满足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而当前,红色文化育人在高校思想教育中普遍存在其发掘与传承、研究与实践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需求,没有充分发挥出红色文化育人价值这一矛盾。这是当代大学生不断产生的新特点新变化对红色文化育人提出的新的挑战,更说明了红色文化在青年思想引领中还有广阔的开拓前景和发展空间,还有更广阔的舞台与应用的价值,促使红色文化育人领域不断深入探索,取得更多育人成果。而推进这一矛盾进行发展和解决的核心路径,即通过不断创新,以创新迎挑战、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红色文化的育人形式、育人方法来吸引当代青年认同红色文化、发扬革命精神。

三、创新是探寻红色文化育人规律的必经途径

红色文化是我党和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不断积累起来的文化资源,要将其转化为高校育人资源,还需要对其育人规律进行深入的挖掘与研究,形成体系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意义深刻的“教育”资源,并且呈现系统化、可推广、可借鉴、实用性强等特点,以实现其从历史文化资源到思想教育资源的华丽“转型”。这需要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从教育学、心理学等多种角度对红色文化进行研究和解构,使之符合大学生的成长规律,符合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符合大学生的教育教学规律,形成完整的红色文化育人理论。这从本质上,即是红色文化的一次创新性转型、创新性发展,是必须经过不断创新才能推进、发展和完善的育人过程。探寻红色文化育人规律必然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挑战,唯有不断创新、大量实践才能不断积累红色文化育人经验,逐渐摸索出其育人规律,以指引红色文化更加广泛、深入地融合到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当中,凝结为新时代新青年有力的思想武器,达到入脑入心的育人效果,彰显红色文化的宝贵育人价值。

四、创新是丰富红色文化育人实践的重要举措

红色文化育人是一个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实践过程,只有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把创新作为推动红色文化育人事业进步的引擎,才能在育人方法、育人形式、育人路径、育人探索等方面实现持续性的发展进步,使之永葆青春活力,吸引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牢记初心与使命,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随着红色文化资源的卓越育人价值被不断发掘,社会与高校越来越重视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贯彻创新精神,加强育人效果,强调和激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育人实践经验。

在当前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文化育人方兴未艾,其创新实践正值丰富、活跃、繁荣、多维的阶段,不断涌现新的方向、新的尝试。例如,在育人客体方面,有针对大学生群体进行量身定制、精准引领的创新,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不同兴趣偏好学生的学习习惯,进行因材施教式的育人活动;在育人主体方面,有针对师资力量、育人能力上的创新,通过红色文化育人专项平台建设或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实现红色育人的常态化、规范化。在育人方法上,有讲授法、展示法、体验法、实践锻炼法等多种创新,还有结合育人实际,不断综合、发展的新型育人方法,如休闲教育法、情景案例法、审美教育法、史理情融合法、叙事教育法等;在育人形式上,有改变传统组织形式,以学生为育人主体,引导、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探索的创新;在育人载体上,也有新媒体、新技术如VLOG、VR等的不断引入;在育人内容上,有通过挖掘红色文化的特色,如井冈山红色文化、川陕革命老区红色文化、长征红色文化、服饰变迁红色文化等以地域、事件或事物为线索而形成的“创新点”,充分进行创新探索,丰富红色文化育人实践。通过坚持创新的重要举措,从而发扬创新精神,使红色文化育人经验不断积累,从量变到质变,实现大学生红色文化育人水平的跃升。

综上所述,红色文化饱含着革命历史的深厚积淀,启迪着当代青年的理想信念,指引着美好未来的前进方向,在新时代新青年的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以创新精神推动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红色文化育人藉由创新精神的不断驱动,将显著提升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效性,使之鲜活的深植于时代,牢固的铸就于思想,不断在新时代焕发出革命信仰的光彩。


 


收藏 投诉
以创新精神推动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实践(唐山职业技术学院胥佳利)红色文化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而不断积累,在过去的革命和建设乃至当前的国家建设当中仍然不断发挥积极作用的宝贵财富,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是思想引领和文化育人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