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视角下家校协同育人模式的三维探析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吕雪梅 2020-12-07

高校是大学生教育的主体,在培养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自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同样是大学生教育的重要一环,在某些问题上甚至能够发挥出高校教育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因此,促进高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通力合作,以家校合力育人的模式开展大学生教育工作,是高校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也是夯实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

一、辅导员推动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模式的重要意义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构成一个复杂的系统,以一种耦合的、交互的、全方位的方式影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学校要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相互配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共同的教育目标下,辅导员和家长建立良好的协同育人关系,能够形成教育合力,对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有着重要意义。

二、辅导员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模式的三维分析

(一)辅导员维度

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是深入了解学生、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迫切需要与有力支撑。面对众多学生群体,辅导员要做到对所有学生深入了解、面面俱到实属困难,但是家长作为陪伴学生成长多年的最亲近的人,对于学生的性格、思想、经历、特点等足够了解。因此,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对于促进辅导员更深入的了解学生、更顺利地开展工作、更稳准快的解决问题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家长维度

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是进一步了解孩子、正确引导教育孩子的迫切需要和有效助力。当前,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也希望对孩子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发展有更全面的知情和了解。而辅导员有责任将学校的管理制度、学生的发展状况等及时告知家长,并结合自己的教育管理经验,帮助家长明确教育责任、树立育人理念,携手共同促进学生在大学中获得更好的成长与发展。

(三)学生维度

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更好地实现个人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和重要支持。步入大学,学生在生活适应、人际交往、专业学习、考研升学、择业就业等方面面临诸多困惑与问题,而辅导员和家长的及时沟通和有效合作,则有助于学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人。

三、辅导员增强家校协同育人合力的有效途径

(一)达成合力育人共识

思想决定行动,“辅导员、家长、学生”三方主体只有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意义,有相同的理念和共同目标,才能产生积极的行动。在新生录取阶段,可通过随录取通知书寄给家长的一封信,介绍学院家校合力育人工作,提升家长和学生的认识。在报到阶段,通过家长座谈会,进一步与家长达成家校合力育人的共识。


(二)搭建家校沟通平台

一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如微信、微博、博客、论坛、邮箱、QQ等进行互动交流合作;二是充分拓展纸质沟通渠道,如家校亲情卡、书信、调查问卷、学生成长报告、学业-生涯规划书等加强与家长的往来交流;三是利用常规声讯平台,如固定电话、手机、短信等,随时随地进行家校合作;四是开展实地家访,如深入特殊学生家庭家访、不同学生群体分类家访、召开区域家长座谈会等,按照全员化、多样化、常态化、典型化原则使家访范围全覆盖;五是邀请家长参与学生工作管理,如成立家长委员会,举办家长论坛,设立院级领导接待日,举办学院开放日,公开设立家长信箱等。

(三)采用多样沟通形式

新生入学时,发放《家校亲情卡》,涵盖内容有家长查询学生课程表、考试成绩、奖惩记录等数据的途径方法,有辅导员信箱和学院学工邮箱、网站平台,有家长各类群二维码等信息。建立年级家长QQ群和微信群,辅导员任管理员,发布《教师和家长使用班级QQ、微信群规则》,确保群内正向发声与规范使用。建立学生家庭信息库,掌握学生家庭基本情况、父母联系方式等第一手资料,以此保证家校之间的日常联系渠道随时畅通。寒暑假期,通过电话、信函、邮件、实地走访等形式,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情况,开展家访活动,促进家校深入沟通。

家院亲情卡.png

(四)注重讲究沟通策略

一不告状。辅导员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表现时要实事求是,给自己的话语加点温暖,让家长感受到辅导员的真诚。二会倾听。不仅用耳朵听,还要用心听,这样既有利于建立与家长之间的友好关系,又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更能促使家长敞开心扉,主动协作我们的工作。三有指导。在家校沟通过程中,针对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面对家长的焦虑或无奈,辅导员要给出家庭教育方法的指导意见,让家长能获得及时有效的帮助。四巧借力。家长群体中有着丰富可用的教育资源,用好这些资源可以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进取心,同时,借助家长的力量,也能更顺利的做好学生的工作。五分类别。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问题,有学业困难生、心理困难生等,在与家长沟通中要分门别类,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区别对待。六懂换位。在德育过程中,辅导员经常换位思考,站在家长的位置思考和解决问题,更能产生共情与共鸣,更易获得家长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也更有利于家校形成合力。七勤记录。每一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都要及时记录、整理,以便理清工作思路,更有效的处理后续工作。


收藏 投诉
综合素质有着重要意义。二、辅导员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模式的三维分析(一)辅导员维度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是深入了解学生、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迫切需要与有力支撑。面对众多学生群体,辅导员要做到对所有学生深入了解、面面俱到实属困难,但是家长作为陪伴学生成长多年的最亲近的人,对于学生的性格、思想、经历、特点等足够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