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新时期新入职辅导员需做到“十要”

来源:聊城大学 作者:杨庆实 2020-10-14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而对于梦想成为一名大学辅导员、立志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应聘者来说,2020年也是一个收获且幸运的一年,因为为达到中央和教育部关于2020年底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和编制管理要求,切实加强各级各类高等院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中央部属高校到地方院校,从2020年初起,一大部分高校先后启用并组织实施辅导员招聘计划,其招聘辅导员高等院校数量及比例,各相关院校招聘辅导员人数及总体规模在过去或未来一定时期内都将是绝无仅有的,从而给诸多的应聘者提供了更多的辅导员职业机会与发展平台。经过网络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心理测试、身体检查、政审考察、公示公告、合同签订等环节后,成功应聘者将走上高校院系一线辅导员岗位,开始追求各自的辅导员职业梦想。作为新时期的新入职辅导员,面对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以及越来越复杂的工作环境,如何打好基础并能够脱颖而出,逐步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学生示范者和引领者,需做到以下“十要”: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

坚定的政治立场是辅导员最根本的立场,是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立场。只有做到政治站位高,站位足够准,才能在复杂、多变的新环境中牢记入党誓词,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能够真正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并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辅导员职业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在具体工作中牢记高校辅导员誓词,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自身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及水平;才能注重并突出政治标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方针政策,勇担辅导员岗位历史新使命,从而通过自己的政治立场来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感染学生,让新时代大学生早早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成为一名有政治责任担当的新时期优秀辅导员。

二是理论功底要厚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更是政治站位的重要支撑。作为与大学生关系最密、距离最近、影响最大的专职辅导员,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人才的基石,其思想政治素质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能否将新时期大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是新入职的辅导员,其加强个人理论学习显得尤为重要,要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夫、真功夫、硬功夫、细功夫,不断培养个人扎实的理论功底。通过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精读与细读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培训与辅导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等各种形式方式,加强《共产党宣言》、《矛盾论》、《实践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习,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历史学习,尤其要把学习精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从事辅导员职业中的重中之重。同时,结合自身专业学科背景与功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学术专著和高层次学术文章研读,以及重要讲话辅导报告与辅导材料的学习,从理论学习中着重吸取、指导工作实践所需要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从而切实培养自身厚实的理论功底,为后期在辅导员岗位上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和推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角色定位要准

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职业角色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具有教师和管理行政干部双重身份。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辅导员职业角色的特殊性,尤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辅导员既要履行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职责,又要落实好上级及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为此,新入职辅导员要尽早尽快找准个人角色定位,明确并进一步细化自身职责,积极主动融入新岗位,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在提升中成长,引领新时期在校青年大学生一路筑梦、一起追梦、一同圆梦,真正担当好学生政治思想的领航员、学习成才的指导员、职业发展的引导员、事务工作的管理员、日常生活的服务员,以及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防控员等各类辅导员岗位角色。

四是纪律规矩要严

“纪律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是为人做事的警戒线,是党员样子的重要保证”。作为党员教师及党员干部、具有“双重党员身份”的高校专职辅导员更要旗帜鮮明地激浊扬清,在师生面前需要做到人人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时时守住不可逾越的红线,事事心怀畏惧,处处行有所止。尤其是新入职的辅导员,绝大部分都是没有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更应该牢固树立并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强化个人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注重培养正确的权力观、廉洁观、价值观,在日常的学生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先、组织发展、就业推荐、研究生推免等各项工作中,按照规定制度严格程序、严守纪律,时刻牢记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要的好处坚决不要、不该吃的东西坚决不吃、不该交的朋友坚决不交,坚持标准不放松、环节不变通、要求不降低,真正做到不吃、不拿、不卡、不收、不要,在辅导员岗位上绝不逾“底线”、绝不踩“红线”、绝不碰“高压线”,切实做到站得正、行得端、过得硬,从而树立并强化自身良好形象,努力成为广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与思想上的典范与楷模。

五是用网技术要好

互联网的普及和迅猛发展,在给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的同时,也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平台、新的载体和巨大的教育信息与教育资源。辅导员只有注重提高互联网技术并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平台,才能不断健全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及管理服务模式,真正占领互联网并使之成为大学生网络思想教育和服务育人的主要阵地。另一方面,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类管控信息报送及防控措施的需要,高校学生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加快转型已然势在必行。为此,新入职的辅导员需发挥自身年龄相对年轻、接受新事物能力强、掌握新技术速度快、与学生更易进行网络人际交往等优势,切实注重提高个人网络技术应用能力与水平,从“知网、懂网”到善于“用网、建网”,以便能够掌握并熟练操作易班网、“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能够灵活运用钉钉、腾讯会议、学习通等网络基础平台举办班主任网络主题班会、辅导员网络沙龙、支部微党课与微团课,以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实践锻炼、安全教育等活动;能够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或自主搭建学生喜爱的媒体平台,加强与学生之间的在线交流互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网络素养和社会认知能力,从而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感染力;能够运用大数据做好疫情防控环境下各类学生个体和特殊群体数据特征分析和研判,定期开展学生舆情和网上行为监控分析对比,实现“互联网+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提升新时期辅导员开展网络疫情防控的时效性、精准性,并逐步加快推进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化的主动性和必要性。

六是方式方法要活

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工作的关键。高校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项内容细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且具有经常性、基础性、长期性的教育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直接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甚至决定学校人才培养教育质量。面对新时期各个学生在不同阶段各种不同的思想、需求和问题,只有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及其技巧,辅导员工作才能收到事办功倍的效果。为此,新入职辅导员在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注重掌握并学会灵活运用合理、科学、高效的工作方式方法,以便能够做到对受疫情影响而造成心理障碍的学生个体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对来自不同家庭背景及经济状况的学生思想状况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对因社会各种现象及问题而产生网络舆情的学生群体积极开展高效正面疏导,以及对学生就业创新与生涯规划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思路与措施等,让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指导者、护航者、引路者,从而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良好习惯、优秀品格和奋斗进取意识提供重要保证。

七是素质能力要硬

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辅导员只有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较好的职业能力素质、专业素质,以及较强的职业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方能不断充实丰富辅导员职业工作专业内涵,不断提升自身的辅导员职业地位和职业公信力,从而切实增强辅导员职业的师生认同、学校认同及社会认同。为此,新入职的初级辅导员,要准确把握并遵循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导向,利用个人与他人、校内与校外、线下与线上、教师与学生、日常与平常等有效资源与可用时机,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注重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及其它社会科学等方面专业知识积累储备;积极组织各类学生实践锻炼项目、主题教育活动,主动参与各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论坛、辅导员学术年会、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研修、辅导员研究成果评选等,在贯彻落实政策宣讲、调查研究、任务目标中努力做到能讲善写、能研善干,切实提高自身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感召力、信服力、向心力和推动力,时时以良好的情感品质、阳光的职业心态、健康的身体状态,不断激发并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与求知欲望等,使之早日成为一个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身体过硬、心理过硬,具备新时期应该具有的职业素质能力过硬的优秀辅导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成为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的基础力量,并为未来符合新时代中级辅导员、高级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八是职业习惯要养

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是建设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面对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亟待解决的新课题、新挑战,新入职的辅导员要顺应高等教育新常态下的育人新环境、新要求,自觉阻断辅导员工作中不良行为的代际传承,通过自我改变和自身努力,努力从方式方法到体系机制、从实践锻炼到素养能力、从经验总结到理论研究、从教育管理到育人服务、从行为约束到纪律规矩、从日常交流到专题调研、从执行力度到落实效果、从安全稳定到疫情防控、从基础工作到创新工作等方方面面逐步养成良好的、持久的职业习惯,从而做到自觉强化执行力度与效果,高要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坚持记录工作日志、梳理会议要点,以供日常工作信息查询、检查;定期进行每周、每月工作小结及学期总结,对工作不足及缺陷及时进行回顾反思、完善改正;俯下身子主动走进教室、宿舍、实验室及餐厅、图书馆与学生进行交流座谈,深入调研学生学习生活及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真实需求;处处以谦虚的态度,向身边优秀辅导员、校内外辅导员年度人物及楷模学习,时时以饱满的热情,为学生处理各类琐碎繁杂事务,事事以严格的标准,为学生树立成长发展的榜样;牢固树立时间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坚持用心为学生排忧解难;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会学习与思考,利用节假日开展理论研究与创作等,在保持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工作实践中切实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

九是创新意识要强

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活源泉和助推剂。新时期高校辅导员是否具备创新意识、创新素质,及其创新能力与创新水平,是衡量辅导员职业素养高低的一项重要标准,也是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面对新的职业环境、新的岗位职责、新的服务对象、新的工作标准,新入职的辅导员在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进取心、事业心的同时,更需要尽早尽快跳出思维定势条条框框的束缚,通过规章制度创新、教育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服务平台创新,以及方式方法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理论研究创新、育人体系创新等,定期分析当前青年学生实际新想法、新行为、新习惯、新问题,精准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新问题、新规律,从而在工作实践、锻炼、思考中有效解决工作中的不足和困难,逐一拿下并完成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硬任务,做到始终以辅导员崇高的职业使命感、岗位责任感,及其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好务、保好驾、护好航。

十是生涯规划要远

作为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辅导员自身成长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促进辅导员自身职业的长远发展。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开始,更应该自觉强化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在充分认识自我、评估自我的基础上,根据个人性别年龄、专业背景、特长优势确定最科学、最合理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业发展目标,制定一个符合自己实际、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实际行动和真诚付出践行使命、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实施自己的计划和安排,真正实现自我价值,并在自我实践锻炼、自我成长发展中不断加以修正和完善。通过制定并实施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在调动自身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同时,又能强化个人的职业认同感、成就感和获得感,促使在辅导员岗位上持续学习和持久探索,进而锤炼自我良好品性、凝练自身工作特色、树立个人工作品牌,也为未来职务发展、职称评审、职级晋升及职业能力与素养提升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新时期的新入职辅导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及光荣使命,在新的岗位上早日融入新环境,尽快找准新目标,努力开启新征程,在辅导员工作作用上、工作方法上,以及辅导员岗位身份上积极发挥辅导员的“辅”以思想、“导”以航向、“员”以目标的主责主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收藏 投诉
各相关院校招聘辅导员人数及总体规模在过去或未来一定时期内都将是绝无仅有的,从而给诸多的应聘者提供了更多的辅导员职业机会与发展平台。经过网络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心理测试、身体检查、政审考察、公示公告、合同签订等环节后,成功应聘者将走上高校院系一线辅导员岗位,开始追求各自的辅导员职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