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打通家校连心桥 长理辅导员赴疆开展家访活动

作者:叶正芳 綦丽 长沙理工大学 2020-01-20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全国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三全育人新格局,打通家校连心桥,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叶正芳、綦丽、地里努尔·肖合拉提一行3人利用假期赴新疆开展家访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120104417

微信图片_20200120104739

历时9天,行程跨越8000公里,在零下十余度的新疆,家访团顶着风雪、日夜兼程,辗转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克苏、伊宁等45县,深入新疆地区8户维族学生家庭、2户汉族学生家庭进行慰问与访谈。本次受访学生涵盖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发展困难学生以及特殊家庭结构学生等。时值春节将至,家访团一行还为每个家庭精心准备了编有字的红色中国结挂饰,并发放了慰问金。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阿力木江·太瓦库力家,叶正芳详细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生活起居、思想动态等。得知其父母对阿力木江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继续考研深造,叶正芳耐心细致的解答了专业方向选择、研究生备考等诸多问题,并与阿力木江及家人共同商讨制定了学习计划。

微信图片_20200120105312

微信图片_20200120104746

阿拉帕提·米吉提的家位于吐鲁番最为偏僻的恰特卡勒乡其盖布拉克村,家访团的到来让阿拉帕提的家人们感动不已。与父母的深入沟通让年级辅导员綦丽对阿拉帕提的成长教育经历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阿拉帕提的父亲坦言,阿拉帕提是村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是全村的骄傲与希望。他们曾抱怨孩子选择千里之外求学诸多不便,老师们的到访彻底消解了他们的担忧。

在阿克苏地区,家访团到达时正碰上地震,但三位辅导员马不停蹄乘车往返六个小时只为深入阿拉萨依村三组热孜古丽的家。农村尚未集中供暖,零下十六度的平房冻如冰窖。家访团一行看望了身体状况欠佳的热孜古丽父亲,并与村委会书记阿布力克木就如何形成校地合力,搭建家--社区育人网络,加深少数民族学生对国情的认知,为民族团结当好桥梁纽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麦尔哈巴家。因妈妈无法用汉语交流,地里努尔用维语表达了学校及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并重点就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进行了宣讲和介绍。谢谢!谢谢!麦尔哈巴的母亲眼中饱含着眼泪,用仅会的汉语努力表达着内心的情感。我们会像照顾妹妹一样照顾好麦尔哈巴,确保她学业无顾虑、生活有保障,请您放心。临别前,叶正芳向母亲承诺。

此次家访活动获得了家长的高度赞誉和热情接待。面对远道而来的老师们,学生倍感亲切,家长深表感谢,胡尔山说:“从没想过自己的大学老师会跨越千山万水来到自己的家中走访。老师带来了关心,也带来了更高的期望与嘱托。这将是我大学的里程碑,我将更加认真刻苦投入学习,为建设边疆锤炼本领,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殷切希望。”

家访活动是我院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探索精准思政的一项重要举措。虽然随着电话、微信、视频等通讯工具的普及,我们已可以足不出户即时联系学生家长。但实地的探访和深入学生家庭的面对面沟通,不仅能让我们真切的走进学生,也迅速拉近了与家长的物理距离与情感距离,确保学校与家庭同心同向同行,更好的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丁丹介绍说:我院作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一个学院,家访活动选择从新疆籍学生作为开端,既是对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学生的高度重视,也是三全育人新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走访更多的学生家庭,切实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搭建家校连心桥。

工作十余年,这是叶正芳第一次赴新疆家访。感动的不止是学生家庭,对我们自己而言,也是一个自我洗心的过程。我们重新认识了比校园生活更加立体多面的可爱的学生,读到了不同家庭背后的故事,感受到新疆家庭对教育的重视、知识的渴望。我们带着学校的关切而往,背负着家庭的期望与重托而归。这也将指引着我们更加用心、用情关切到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化差异,精准发力,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


收藏 投诉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全国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三全育人新格局,打通家校连心桥,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叶正芳、綦丽、地里努尔·肖合拉提一行3人利用假期赴新疆开展家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