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双减”政策下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之路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张娜 2022-01-12

如何提升教育质量一直都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高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职责,虽然各高校在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在培养创新型与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逐渐暴露出不同程度的问题。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各高校对于师范类毕业生的未来就业有了新的担忧。受“双减”政策影响,学科类培训机构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生存空间显然会受到影响,而学科类培训机构恰恰是很多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之一。现阶段,面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大量裁员,很多师范类毕业生只能重新思考自己的就业之路。在“双减”政策下,师范类毕业生究竟该何去何从?

一、“双减”政策下师范生就业的新困局

    面对补课班泛滥、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我国提出了“双减”政策,此政策是国家规范教育行业、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主要包括“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两项基本内容。这一做法旨在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发展与培养自己的兴趣与爱好,真正将有能力、高素养的人才筛选出来,进而剔除掉“高分低能”的学生。此举措对于师范类毕业生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直接影响了师范类毕业生的出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是很多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选择,高额的工资往往会吸引很多师范类毕业生从事此行业,但“双减”政策的落地却打乱了很多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计划。除了从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行业之外,摆在师范类毕业生面前的道路似乎只有考编、考公之路,但考编、考公之路对于很多师范类毕业生来说存在很大的难度,原本竞争难度就很大,现阶段,随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消失,机构教师又会重新流入社会,更加加大了竞争的难度。因为在有限的编制内,一些师范类毕业生就算挤得头破血流也无法实现心中理想的就业目标。

二、“双减”政策下师范生就业的新策略

(一)积极寻找出路,树立求变思维

     面对“双减”政策的实施,师范生需要积极寻找就业新出路,深入了解与自身专业相符合的就业岗位,明确每一个岗位对人才的需求。例如,可以做好公务员备战考试,师范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积累的语言理解与写作能力,对于参加公务员考试很有益处。与此同时,积极转变就业思维,从自身所学专业出发,积极参考公立院校的招聘,在求学期间广泛积累教育教学经验,为参与公立教师招聘考试做充足的准备。虽然考编、考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如果可以一次考入编制内更好,就算不能成功考进,也不要自暴自弃,可以选择先进入民办私立学校,也可以应聘临时教师岗位,采用边工作边考编的方式为自己更好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二)回归教者本心,提升就业硬实力

在同本校师范类毕业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师范类毕业生选择学科类培训机构作为自己的就业方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就业门槛较低,而且收入比较高,这样来看,性价比较高。由此可见,很多师范类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并没有将“教者本心”放在第一位,而是过于关注薪酬水平。在“双减”政策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缩减,师范类毕业生需要重新认知自己的就业选择与出路,正确看待与领会“教书育人”的本质,真正回归教者的本心,在思想层面正确认知教师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促使自己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观。

“双减”政策的落地从某种程度上更加考验了师范类毕业生的能力,面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被削减的情况,师范类毕业生需要迎接更加残酷的社会竞争,为了找到与专业相对口的职业,只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就业硬实力。其实,提升就业硬实力是师范类毕业生应对“双减”政策下更为严峻就业形势的必然选择。师范生在求学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扎扎实实学好每一门课程,打牢自身的理论基础与知识基础。与此同时,广泛参与学校或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能力和塑造人格。通过正规渠道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与科研活动,参与活动的目的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获取相关的荣誉证书或者物质奖励,而是要借助可利用的实践平台提升自身的终身学习能力、社交能力,不断提升心理素质水平,为未来更好地就业积蓄力量。

(三)提前明确职业方向,制定发展路线

     面对“双减”政策带来的就业冲击,师范生在毕业之前可以对自己能够从事的行业进行仔细调查,依据各行业、各企业对应聘人才的要求,明确自身的职业方向,提前为进入有成长空间的行业做出努力。除了学科类培训机构外,还有很多行业可以选择,师范类毕业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兴趣与爱好,寻找自己适合的职业,真正将职业选择与自我成长联系起来,改变以往“利益驱使”的择业观。在“双减”政策下,师范类毕业生可以制定如下发展路线,第一,考取编制教师与公务员,虽然竞争压力很大,但只要自身实力强,还是有很大的可能进入编制内;第二,进入民办私立学校求职或者应聘公立学校的临时教师,相对而言,此类岗位竞争压力小一些,待遇相对较好;第三,进入职业学校或特殊学校工作,此类学校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双减”政策的实施虽然加大了师范类毕业生就业的难度,但可以促使师范类毕业生重新审视教师行业,能够从自己内在的就业需求出发追求与专业相匹配的最佳就业机会,更加关注自身就业硬实力的提高,这不仅可以提升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而且能够增强教育行业的师资力量!


收藏 投诉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各高校对于师范类毕业生的未来就业有了新的担忧。在“双减”政策下,师范类毕业生究竟该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