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文化自信视角下辅导员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要做到 “四个善于”

来源:原创 作者:马华华 刘 慜 2022-01-12

岳麓书院鸟瞰图.webp.jpg

校园文化活动是高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辅导员是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设计者、参与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依托校园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做到“四个善于”,即善于挖掘好内容、善于讲述好故事、善于设计好形式、善于培养好品德。

善于挖掘好内容。从内容挖掘的角度来讲,依托校园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要求辅导员必须对校史校情有着全方位的了解,对蕴藏在校园文化中潜在育人资源有着敏锐的观察和自觉的应用。比如,学校物质文化中的标志性建筑、环境布局、人文景观等,学校精神文化中的办学理念、校训、校风、校歌等背后故事以及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制度文化中的行为准则、组织纪律、管理程序、资源分配模式等,行为文化中的党团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辅导员要善于从思想政治工作的角度对上述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和科学解读,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好素材,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找到更多的角度。

善于讲述好故事。从内容输出的角度来讲,依托校园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要求辅导员必须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和高超的工作技巧。一方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知识,主动继承我们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与时俱进地深化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运用,讲好“活”的中国故事;另一方面要主动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深刻理解“中国故事”作为国家叙事的表征深深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深刻理解“中国故事”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素材,自觉领悟“中国故事”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联;三是要有高超的工作技巧,要因材施教,注重与青年学生实际相结合,通过中国故事中的人物、事例、典故等为学生指点迷津、答疑解惑、指引方向,鼓励青年学生“反求诸己”,引导其明辨是非,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走好青春之路。

善于设计好形式。从活动形式上来讲,校园文化活动是隐性教育的显性构建,是淡化教育痕迹、凸显学生主体性的重要手段。设计好一项校园文化活动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看家本领之一。辅导员在设计校园文化活动必须注重活动的时代性、参与性、协同性和持续性。一方面活动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正确的价值导向,突显其思想引领力、理想感召力、精神凝聚力和道德规范力;二是要具有相当的可参与度和吸引力,注重发挥青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尊重其表达意愿,多采取“自下而上”的组织形式,使教育主体和活动参与者形成一种向心力,最大程度凝聚青年力量;三是要注重活动的协同性和持续性,注重与“第一课堂”协同,注重校园文化育人与社会文化育人的协同,增强文化育人效果的持续性和品牌效应。

善于培养好品德。从育人效果上来讲,校园文化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是师生间教学相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单是培养学生的过程,同时也是培养辅导员老师的过程。一方面,辅导员老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养分消化吸收以后通过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传达给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另一方面,“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也要善于自觉地持续地提升自身的品德修养,以自我的执着追求和对信仰的坚定付出,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真正实现亲其师而信其道。

高校校园文化对于处在成长关键时期的青年学生来说往往起着“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辅导员要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利用校园文化的育人资源,引导青年学生在优秀文化的吸引、感召、滋养中完成自我教育,为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收藏 投诉
校园文化活动是高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