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做合格引路人 助力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湖南大学 作者:肖遥 2021-12-23

青年学子正处在人生之路起步的关键阶段,他们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广大一线思政工作者的保驾护航,只有助力大学生系好热爱祖国、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知行合一这几粒扣子,做好“引路人”的本职工作,才能将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他们的手中。

“兰芷式”熏陶,助力大学生系好热爱祖国的扣子。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就是爱国。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一是要用好移动思政教育这一主阵地。湖南是红色之乡,无处不显示着革命文化,绽放着英雄故事,我们要善于将红色经典与科学理论相结合,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历史的发展、真理的力量来引领大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通过丰富多样的品牌活动打造学生思想引领的高峰。从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开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以重要纪念日为契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多渠道引领,助力大学生系好立鸿鹄志的扣子。大学生可塑性强,正处在精神世界的养成期,如果能够在新时代长征路中与国家同发展共命运,树立远大志向,那么就能在未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反之,则会囿于小我,逐渐放松对自我的约束。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一是要用好理论宣讲这一“发声筒”。通过讲理论、讲信仰、讲人生、讲奋斗,加强学生理想信念的自我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使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前途也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自身的志向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融合,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二是要发挥好网络思政“扩音器”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利用,以及大学生成长规律的不断变化,新时期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应当结合网络平台,不断拓展思政教育的空间和渠道。通过发布青年大学习、讲述主题微党课、制作理论微视频等方式构建理想信念教育网络平台,积极推动各类网络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全方位指导,助力大学生系好求真学问的扣子。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当今世界正处于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期,虽然获取信息的途径变得迅捷,但一些虚假言论、快餐知识等乱象的出现,导致大学生开始“乱花渐欲迷人眼”,如何引导大学生求真学问。一是要带领他们学好马克思主义真理。我们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要想学好马克思主义真理,大学生要自觉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原著学,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二是要确保他们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大学四年作为本科生三观建立、获取知识的关键时期,应当切实加强班主任、专业教师、专职辅导员三方协同合作,充分发挥育人合力,为学生专业学习保驾护航。也可进一步实施学业情况动态分析,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建立预警机制,早发现,早落实,早帮助,还可成立“学习工作坊”、“伴学学堂”进行精准帮扶,让学业指导落到实处。

“熔炉式”锻造,助力大学生系好知行合一的扣子。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补充和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一是开展体验式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乡村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回报社会、提升社会责任感。二是开展沉浸式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宣讲、知识问答、心得分享加强思想引领,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在岳麓书院、雷锋纪念馆、烈士公园等地亲身感受红色文化,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和仪式教育。三是开展感悟式社会实践活动。在寒暑假期间可以组织开展和国民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按兴趣、跨院、跨年级组建团队等。通过不断优化相关实践育人内容和环节,不断提高实践育人参与率和覆盖面,让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长知识、增才干、受教育,切实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收藏 投诉
青年学子正处在人生之路起步的关键阶段,他们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广大一线思政工作者的保驾护航,只有助力大学生系好热爱祖国、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知行合一这几粒扣子,做好“引路人”的本职工作,才能将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他们的手中。 “兰芷式”熏陶,助力大学生系好热爱祖国的扣子。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就是爱国。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一是要用好移动思政教育这一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