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生命历程视域下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对策

来源: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 作者:李雪冬 2021-11-19

将生命历程理论引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研究中,从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四个层次探究生命历程范式中个体的生命事件、时间与空间、个人能动性、个体的生命历程相互依赖如何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的积极对策。

(一)重塑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

1、改变高校毕业生就业心态。在当前经济、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中,高校毕业生要转变焦急谋求工作的观念为以实现个人价值为目标的就业观念,高校毕业生就业要放远未来、长久规划,不要为找工作而就业,要为积蓄就业力量而工作,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2、进行积极的心理调适,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心。充分分析就业形势,加强自我了解,调整积极心态应对就业现实问题。只有充分认清自己求职期间的心理问题矛盾症结,才能更好地调整心态解决求职中紧张、焦虑、自卑、怯懦等问题。当遇到突发新冠疫情事件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分析问题达到毕业生主动适应社会、自觉适应环境的心理状态。

3、适度规范毕业生就业能力。随着专业设置的不断细化,对高校毕业生基础知识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将继续发挥督察功能,规范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高校青年学生要不断学习丰富自身专业素养,在求职过程中发挥个人能动作用,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

(二)学校引导就业心理调适

1.设置高校特定学生组织,缓解毕业生就业心理压力。高校应拓展已有学生组织构架,创新特定学生组织设置,及时有效解决毕业生因求职导致的不良就业心理情绪,充分发挥特定学生组织功能,使高校毕业生学会调节就业心理问题,从而从根本上缓解毕业生就业心理压力。

2.将生命历程理论引入职业生涯、就业指导课堂。生命历程理念放眼整个生命全过程,力求整体调适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状态。高校学生在大一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在大三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将生命历程理论的个体的生命事件、时间与空间、个人能动性、个体的生命历程相互依赖四个范式融入到这两门必修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在课堂教学案例中呈现给学生实际事件的经验、教训、反思、再规划的教学互动过程。

3.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开展就业实践活动。以护理专业学生为例,根据不同年级,开展不同的就业实践活动,即“四步递进”教育法。大一新生入学时做好专业介绍让其了解并深入研究护理职业发展方向;大二开展5.12护生授帽系列实践活动,培养同学们的职业素养和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大三借助学生临床实习契机,开展临床技能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把个人能力同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大四模拟招聘现场,提高学生就业竞争意识,同时扎实临床护理技能为以后真正就业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三)家庭营造就业事件中个体生命历程相互依赖的积极影响

1.营造个体生命历程相互依赖的轻松关系,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压力。个人生命历程与家人的生命历程相互关联、相互影响。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期间心理情绪受身边家人情绪的影响严重,父母对子女的职业定位以及身边同龄人的就业倾向和就业选择都会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心理状态。因此,营造个体生命历程相互依赖的轻松关系,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压力,才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帮助自己做出最正确的职业选择。

2.以家族优秀成员为榜样,发挥家庭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家庭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代表着其家庭思维模式,更多的代表着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这种良好的家风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家庭成员。高校毕业生以家庭优秀成员为榜样不断学习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同时以积极的形态呈现正确就业观,从而以满满的自信心去面对各种就业心理问题,缓解就业中的消极情绪。

3.梳理毕业生就业形势,把控就业方向。面对国家扩招、人才培养过盛、高校毕业生供大于求的实际就业形势,每个家庭要梳理当下形势的利弊,规避风险,更要集家庭之和力,多方面搜集社会资源,有效确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方向。

4.有效评估毕业生兴趣方向、个人能力,锁定就业岗位。家庭作为社会最小单位,成员间相互了解程度最高,父母要真正了解毕业生的兴趣所长,准确定位。同时,对于毕业生在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知识的的掌握情况更应有所把控,在毕业时达到个人能力积累的顶峰,夯实就业基础。因此,在有效评估毕业生兴趣方向、个人能力的基础上,有效锁定就业岗位。

(四)毕业生回顾生命事件,总结经验教训,笃实积极就业心理

1.回顾“中考”、“高考”毕业生经历的生命事件。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是青少年期向青年期的过渡时期,从中可以积累相关经验来应对就业心理问题。在中高考时期,由于毕业生年龄一定的局限性和社会经验认知不足,体现出来更多的是自我认知水平和社会认知的缺乏,具体的心理问题体现在盲目从众、无味攀比、矛盾心理和依赖心理。那么,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这一重大生命事件中,就要做到对自我认知清晰,进行自我准确定位,增强独立思考意识,进而摆脱不利于自己就业的一系列消极心理。

2.从专业知识技能、求职技能以及调适就业心理技能等方面,提高个人能力,总结生命历程范式中个体生命事件的经验教训,发挥生命历程范式中个人能动性的积极作用。

收藏 投诉
引导高校毕业生放眼生命历程全局,从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四个层次探究如何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的积极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