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强化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作者: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李倩 2021-10-21

摘  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就业指导作为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的一门重要课程,越来越成为高校辅导员日常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就目前高校发展状况来看,部分高校辅导员在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对就业指导工作不重视、专业性还不够高、系统性培养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因此,本文从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出发,为更好保障高校大学生良好的就业环境进行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政策与研究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社会就业压力也逐年增大。高校辅导员作为沟通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如何做好就业指导工作,让学生更好适应社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实现毕业就业“软着陆”作用尤为重要。同时,及时发现并解决高校辅导员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好高校辅导员在就业指导中的作用,已经成为各类高校招生就业工作研究的重点之一。

一、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意义

(一)有利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对青年学生来讲,大学是一个人选择并从事什么职业的重要阶段,好的职业选择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积极的作用。选择适合并且感兴趣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就会保持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更加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否则,可能引起负面情绪,工作斗志下降,不利于自身成长成才。高校如何做好在校学生就业辅导,一方面,可以开展就业指导,在各个班级,开设符合年级特点的就业指导课,进一步引导高校大学生形成良好的择业观和价值观,以就业指导的形式指导和培养大学生的择业就业等方面的能力。开设就业指导课程,也可以长期有效、阶段式、递进式地进行专业指导,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达到与实践的有机融合,从而提升高校大学生专业知识和就业能力。另一方面,在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过程中,对于当前就业形势解读、自我定位、职业规划、个人简历制作等方面都会得到相应的锻炼和提升。

(二)有利于大学毕业生得到充分配置

目前,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发展中国家,在国家的建设发展过程中,人才引进及充分利用尤为重要。高校大学生是国家的人才后备军,思想活、素质高、创新意识强是他们身上所特有的鲜明特点。高校通过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可以结合大学专业特色、岗位特长,引导大学毕业生选择真正适合且社会需要的工作岗位,才能避免“大学毕业生找不到自己心仪的岗位”、“相关单位找不到专业对口适合他们的人才”等一系列问题。之外,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最新就业动态,树立良好就业观,使大学教育资源得到充分配置,逐步实现人才强国战略。

二、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辅导员对就业指导的认知度不够

当前,我国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国家、企业等对从业者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越来越重视,专业课程的开设、大学生心理教育疏导、实操实训等都成为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的方面。主要原因是,高校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生活、思想政治教育、处理突发事件、传达落实学校有关政策和要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常工作非常繁杂,学生日常管理占用大量精力。在这样的工作压力和强度之下,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上工作的时间和花费精力就会相对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辅导员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高校辅导员的就业指导工作缺乏专业性

大学生就业指导是一项涉猎很广,既要求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大局的专业视角和丰富的就业经验,更要求对国家和地方就业方针政策有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对学生个体情况及学生所学专业需要了解透彻。通过调查研究,高校辅导员自身就业指导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升,还不能够满足大学生就业指导的需要,不能够真正做到结合大学生专业特点进行指导。高校辅导员队伍相对较为匮乏,高校在选择招聘辅导员时,往往会选择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教师或者应届毕业生,有的年轻辅导员没有太多的求职和社会经历,对于就业指导的系统性认识和感知趋于表面状态,对如何科学管理和指导学生缺乏一定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自身存在能力不足的风险。

(三)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系统性不够完善

有的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指导体系还不够健全,就业指导只是象征性的搞几次零散的就业辅导讲座,大学在校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参与度都不是太高,导致学生对于就业方式的培养了解不深入。高校辅导员在日常对学生进行指导时,有的只是单一鼓励,例如有的只是鼓励在大学考研、考公、考编等,忽视了其他具有更大选择性的就业途径,在实际过程中也未能结合个体情况给予充分的建议和有效的指导,有的学生因指导性不够,走了很多弯路。

三、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有关对策

(一)加强高校对就业指导的重视程度

高校要充分重视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建立高校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首先,学校党委必须加强对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视和指导,充分认识就业指导是沟通大学生迈出学校走向社会的重要桥梁,同时也是为学生在选择和从事职业时的一个重要举措,加强学生就业指导的认知,将其作为学生发展的关键内容。其次,高校辅导员要提升对学生就业指导的重视程度,把就业指导融会贯通教学全过程,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要加强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思想引领,提升学生本人对就业的认识度,主动了解国家的人才需要,增强自身的学习动力,明确自身的学习方向。

(二)提高辅导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

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和专业知识,才能更好的具备大学生的就业指导能力。高校强化对辅导员就业辅导工作的顶层设计,有针对性的统筹举办相关工作培训,设立增强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通过组织高校辅导员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建立健全长效的学习机制,纳入辅导员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检查。高校辅导员要通过参加各类学习交流会议、辅导员就业指导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自身的相关知识储备以及道德修养,真正学懂弄通就业指导工作,将其贯穿高校学生教育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学生就业路上的“指路人”。

(三)全面系统完善就业指导,提升就业指导工作精度

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就业指导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更重要的是在就业指导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强化就业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辅导员应强化调查研究,结合院系已毕业学生的工作状况和目前工作状态,形成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充分结合真实案例为在校生进行全面指导。深入了解统计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充分掌握就业市场、就业形势和学生的最新就业状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交流和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和听取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就业情况反馈,进而推动就业指导的高质量发展。辅导员应该走进企业实地走访,深入专业市场,了解最新的用人需求,将获取得到的信息与高校学生分享,整理和分析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让学生能够更早更好选择,真正为学生就业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四、结语

高校就业指导工作是高校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输送人才的重要途径和必要环节,关系着学生的自我发展,关系着学校的建设发展,也关系着社会的长远进步。辅导员在高校就业指导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高校辅导员如何在日常繁杂的工作过程中做好高校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充分提升学生的就业择业观,对学生本身、对高校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深入开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为学生更好就业、为国家人才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参考文献:

[1]王妍,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22);

[2]解萧,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能力提升路径研究[J].思想政治教育.2019(12);

[3]王曼林,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交际2019(01);

[4]吴秋容,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能力与素质培养研究[J].才智创新教育.2018(154).


收藏 投诉
本文从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出发,为更好保障高校大学生良好的就业环境进行探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