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信息化时代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的路径分析

来源: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杨薇 2021-10-21

摘要:为了提高大学生日常生活行为的规范性,此次研究将信息化时代作为背景,对思政教育在高校学生日常管理中的融入路径展开研究。分析思政教育工作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之间的联系性、大学生日常管理现状、原因与造成后果,提出基于思政教育平台的日常管理事务细化措施。通过融入学生群体,及时掌握不同学生群体之间的文化差异,在学生群体中及时掌握情绪和沟通技巧,为学生营造校内归属感,确保学生日常管理事务的有序实施。采用在校内增设多元化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学生优秀的品格,规范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行为。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思政教育;高校;学生;日常管理;路径;

0引言

教育改革在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有关教育单位联系地方政府组织召开了“关于规范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相关会议。会议中明确指出,无论是高校执教人员,或是院系辅导员,均将思政教育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发挥核心教育的立德树人作用,使学生全面认知思维引导的重要性[1]。尽管此项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已得到了多方的支持与认可,但在进行高校走访时发现,与学生管理相关的工作仍未能有效融入思政教育工作。下述将以信息化时代作为研究背景,对思政教育在高校学生日常管理中的融入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1思政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之间的联系性

基于教育的本质层面分析,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与思政教育工作之间是存在紧密联系的。例如,对接前者与后者的相关工作,可以使学生转变学生的生活理念,使其对校内日常管理标准产生认同感,对校内教师与辅导员的日常管理行为产生信服感,对班集体环境与宿舍氛围产生认同感[2]。再例如,在教育过程中向学生传达日常管理任务,可以发挥学生主动约束能力,强化相关工作的效果,提高教育与管理等工作方面的效率与质量。因此,可以认为两者在校内属于一种协同发展关系。

2学生日常管理现状

为了确保面向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应在开展相关工作前,对高职院校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实施现状展开研究[3]。具体内容如下表1所示。

表1 大学生日常管理现状

序号

日常管理现状

原因

造成后果

(1)

管理工作执行困难

缺少完善的日常管理方案

校内秩序混乱

(2)

日常管理事务不明确

没有将日常管理工作落实到具体事务

无法建立大学生正确的生活与学习认知

(3)

日常管理工作效率低

大学生队伍整体素质偏低

高校在教育市场的发展受阻

(4)

学生执行力差

大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弱

受到外界因素干预出现负面心理

(5)

学生逆反心理严重

信息化时代下的大学生个性过于张扬

沉迷网络游戏、厌倦学习等

综合上述表1中内容可知,我国目前大部分高校组织的面向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存在漏洞,这些缺陷与不足不仅会影响校内教育工作的有序实施,也会对学生心理造成负面干预。因此,有必要结合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实施现状,进行此方面工作的完善与改进。

3信息化时代思政教育融入高校学生日常管理的路径

3.1基于思政教育平台的日常管理事务细化

为了树立学生对思政教育的正确认知,可在组织相关教育工作时,引进思政教育平台,将平台作为依托,细化高校学生日常管理事务。例如,校内教务管理者可将学生日常生活事务、日常管理工作标准、素质教育工作要求等内容,整理后发布在校内思政教育平台中的文件资源共享检索区域[4]。学生在前端登录思政教育平台后,可通过功能栏检索日常事务管理要求。而在此过程中,与思政教育相关的内容将在登录界面与检索界面的功能栏中,以滚动字幕的形式出现。在学生参与校内教务管理工作时,会下意识地观看或默读相关字样,而这一过程也是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生活的主要方式之一,当学生的主观思维受到思政理念的正向干预后,校内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实施也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为了确保思政教育平台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更高的效能,下述将对平台功能进行细化。如下图1所示。

QQ图片20211007085014.png

                 图1 思政教育平台架构

按照上述图1所示的内容,进行思政教育平台功能的重构。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发挥宿舍内或班级内优秀代表的激励作用,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或学习中,参照榜样代表的日常行为。同时,校内院系辅导员应当加强对宿舍的管理工作,一些辅导员在进行学生日常管理时,仅关注学生的参与学习情况,而忽视了对学生在生活中一些小事行为的规划,此种认知是十分错误的。可在具体工作中,融入学生群体,通过与学生的线上或线下交谈,掌握不同学生群体之间的文化差异,并及时做好群体之间情感与交流的把控,避免宿舍群体之间由于文化差异出现矛盾的同时,为学生营造宿舍归属感,确保学生日常管理事务的有序实施。

3.2增设多元化的校园与社会实践活动

除上述提出的内容,可采用在校内增设多元化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通过引导学生实践,锻炼或培养学生优秀的品格。在此过程中,校内辅导员可将学生的寒假与暑假作为相关工作实施的切入点,鼓励学生利用假期体验社会,只有学生真正地走向社会,才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5]。同时,院系辅导员也可以通过面谈的方式,与学生群体进行交流,掌握不同群体的兴趣、爱好与性格,结合学生群体的真实需求,设计并组织对应的社会实践项目,通过此种方式,将思政教育工作落实到具体事务。例如,高校可选择每年的6月份,组织校内学生群体,参与“三下乡”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活动由高校党委组织统一安排,学生可以事先与辅导员沟通,选择实践活动的地点与场所。鼓励学生利用自身现有的能力,为其生活的家乡做出一定的贡献,并以此种方式,使学生回报于社会。

为了节约校内实践活动支出的经费,高校可为学生提供与下乡地区其他学生的直接交流渠道,通过与当地生源的合作,解决实践活动中的经费问题。总之,组织此类具有一定实践性的活动,可以拉近学生与校内辅导员之间的距离,将双方的关系从“师生”过渡到“朋友”。而在此过程中,辅导员也可以通过与学生的直接交流,掌握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提供学生日常服务。

4结束语

思政教育是把握时代前沿的核心教育内容,为了落实此项工作,本文从细化日常管理事务、增设多元化的校园与社会实践活动两个方面,开展了信息化时代思政教育融入高校学生日常管理的路径研究,希望通过此次研究,将思政教育传达的精神落到实处。但相关方面的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从长计议,即制定的教育方案需要经过多方研讨并经过多方精心策划形成的,只有将思政教育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日常管理事务内,才能避免学生对其出现抵触性心理。

参考文献

[1] 张世彬. 思政教育融入化学课程教学的方法探析——评《化学教学:理论与策略》[J]. 中国无机分析化学,2021,11(04):94.

[2] 鄂园圆. “互联网+”背景下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融入“工匠精神”路径创新[J]. 电脑知识与技术,2021,17(21):195-196.

[3] 李静,刘化重,康福民. 大思政背景下“胡杨精神”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的路径——以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 林区教学,2021(08):10-13.

[4] 黄柳青. 思政教育及信息化技术融入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究——以“民航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课程为例[J]. 科教导刊,2021(20):99-101.

[5] 罗宸. 新时代红色文化融入地方高校思政教育的探析——以湘南学院为例[J]. 科教文汇(上旬刊),2021(07):38-40.


收藏 投诉
为了提高大学生日常生活行为的规范性,此次研究将信息化时代作为背景,对思政教育在高校学生日常管理中的融入路径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