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厘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共性问题是做好“双创工作”的关键

来源: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孙慧佳 2021-08-07

 我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起步较晚,目前发展水平与美国等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杰出的国家还有较大差距。“2019年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大学排行榜”中的大学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尽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较之“全球最具创新力大学排行榜”( Reuters Top 100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 中位于排行榜前三甲的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依然普遍存在着共性问题。

(一)创新创业理念与文化淡薄,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积极性不足

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促进经济增长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核心要素,所以理应受到政府、社会、和大学的高度重视。但从实际情况来说,一方面,我国政府为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但实际上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并未得到社会、大学和高校师生的足够重视,高校师生对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参与不积极,有时还是以参加比赛、赢取奖项、获得加分为目的,并未认识到创新创业的真正内涵与价值;另一方面,我国社会和大学中创新创业理念与文化淡薄,我国社会和大学与美国相比,就相对缺乏企业家精神。在大学中,多数学生以完成课程基本要求为全部任务,课余时间可以参加社团、外出兼职、宿舍休息等,并不愿意或者说没有兴趣去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多数学生只看到了眼前创新创业活动的辛苦与没有利用价值,却并未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培养杰出创新人才的重要性。

(二)创新创业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内容缺乏专业性与实践性

目前,在我国多数高校已开设类型多样的创新创业课程,但以笔者所在H大学为例,创新创业课程在学校课程体系中并未受到重视。H大学的创新创业课程为全校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自由选择,并无选课必需要求,由于多数学生并未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的真正内涵与价值,所以,选择创新创业课程的人数较少,造成资源浪费。H大学的创新创业课程只包括《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高校创新创业》两门课程,一方面课程数量和种类少,另一方面对于创新创业教育所必需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方面的知识并无涉及。H大学的创新创业课程一般在大学本科只要求修习完一门相关课程,多为10或12课时,并多为理论课程,课时要求较少,实践课程缺乏。

(三)创新创业师资力量较薄弱,校外企业家导师数量仍旧不足

教师在我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既是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又可以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经验与指导,可以说,创新创业师资力量是直接影响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水平与质量的关键要素。但目前我国大学创新创业师资力量还比较薄弱,亟待提高,多数高校创新创业师资由专职就业干部、学生工作教师以及实验教学人员构成,部分高校聘请校外企业家作为兼职教师,但多数是以讲座和咨询的方式开展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师资专业化程度极为薄弱,是造成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效果不强的重要原因[i]。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中校外企业家或导师的缺乏是其关键问题。另一方面,我国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中年轻教师也占较大比例,某些高校中创新创业教师也多由校内行政岗位教师来担任,其中多数教师缺乏充足创新创业实践经验。

(四)创新创业项目类型较单一,师生缺乏创新创业实践机会

我国目前大学创新创业项目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主要开展方式,全国各高校学生可以自己组建团队,并开展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以此来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但总体来说,类型较为单一,且学生参与的创新创业实践机会较为缺乏,高校创新创业活动氛围较为稀疏。我国在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关于加快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的相关文件,但依然存在的不可忽视的问题。在学校层面,依然处于“应对”或“跟随”状态,按照主管部门活动或大赛要求被动参加,形式单一、主动性较低。在社会企业方面,社会企业参与高校创新创业活动的意愿并为完全体现在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中,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单一途径限制了企业进入高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方式。[ii]。反观美国高校就开展了多元的创新创业项目,既包括大学校内所组织的多样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创新创业竞赛,还包括大学与企业合作所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除此之外,还有由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所资助和开展的众多创新创业项目和创新创业竞赛。

(五)校外支持保障体系不完善,校企互动与校友反哺表现僵化

   在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外支持保障体系方面,我国与美国相比最大的差距就在于大学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协作和来自校友网络的反哺。我国大学与企业之间在创新创业方面联系较少,缺乏合作,也并未发挥出类似于“斯坦福大学+硅谷”之间的协作优势。企业对于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企业对于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全程都起到了影响,一方面,企业可以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园实践阶段为其提供师资、资金、经验指导等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社会实践阶段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和经验指导等后续服务。同时,高校开展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也可以为企业提供想法与技术反馈,这是企业创新活动的新生力量。这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即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这样的良性互动有利于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校友网络在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一方面,广大大学校友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大量资金,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开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多数校友具有丰富的创新创业经验,他们既可以为本校师生提供经验借鉴和指导支持,又可以为本校师生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和创新创业机会.我国校友网络的建设与发展与美国相比有较大的差距,校友网络的建设在我国并没有受到重视,反而在美国的各大高校都建有庞大且完善的校友网络,这可能是受中美两国高校资金来源渠道不同的影响,我国高校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美国高校则建设有来自政府、社会捐赠、大学产业、学费、校友捐赠等多元渠道的资金来源。



[i] 付宜强,丁传磊.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对策[J].高教学刊,2018(11):27-30.

[ii]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EB/OL].百度百科.https://baike.so.com/doc/24284886-25570915.html

收藏 投诉
由专职就业干部、学生工作教师以及实验教学人员构成,部分高校聘请校外企业家作为兼职教师,但多数是以讲座和咨询的方式开展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师资专业化程度极为薄弱,是造成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效果不强的重要原因[i]。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中校外企业家或导师的缺乏是其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