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取向的现实反思

来源:唐山师范学院 作者:周予 2021-04-06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取向的现实反思

一、教育目标的层次化反思

在现阶段的教育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大学生及受教育者树立科学信念,并利用这些信念促进国家和社会以及受教育个体的发展进步。但是,这一最终目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它是在点滴积累的养成工作和培训期间逐渐形成起来的。因此,应该以正确的顺序设置教育的最终目标,以便学生真正感受到他们朝着最终目标努力可以实现的阶段性目标。不仅如此,在思政教育目标的集体社会水平和个人公民思政教育水平层次的划分及比较工作,还能够一定程度上融合国家、社会、家庭、个体的价值取向,将多方的诉求分层次地加以体现。

二、教育对象的阶段化反思

教育对象的发展具有鲜明的阶段性特征。对于大学生而言:大学一年级时渴望着梦想与寻找梦想,对一切事物和好奇心的新鲜感都比较强烈,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会则会感到生活更为舒适并想处于“玩”的状态;大学三年级时,大学生往往会感到困惑,不知道该如何努力学习甚至是工作;大学四年级时开始逐渐“醒来”,而学生会由此怨恨时光的无情,时光的无法返回。这一现象并非单一化,而是高校中大多数学生在不同程度上都会出现这种现象。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根据教育主体处于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如果学生渴望学习,则请发展学生学习方向和兴趣。在学生感到困惑的时候,可以为其适当提出人生建议,指明其方向。在学生觉醒时,帮助学生在清醒时快速的成长和进步。不同的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任务和方法应有所不同。渐进式教育是使大学生更加明晰自身的价值取向的可取方式。

三、教育内容的时代化反思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原则是不断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解决学生的实际思想问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社会思想文化的不断革新,往往使人们可以更广泛、更快速、更直接地获取相关的知识和信息,但是他们也面临着问题的真实性是否应该得到认可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考虑现有教育的内容:一方面,要勇于面对、接受新潮思政思想的文化冲击;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将教育内容融入社会和时间的发展。从而基于发现的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这是在必要的情况下突破现阶段师范大学生思政教育所存的问题的手段和最佳方法。

四、教育价值的偏离化反思

我们一直坚持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优先权和地位。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比教育的实质形式重要得多,并且没有涉及本质。具体表现如下:首先,思想政治教育的动机是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任务,显得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应付性。对于一门思政课程来说,学生课程的完成是学位的一部分,其二是该课程的部分老师只是去完成教学任务的动力,而不是深入化的体现真正的奉献精神。因此,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投入很大,但是影响很小,对大学生活和价值观的看法尚未得到有效改善,思政教育理念的形成目标难以实现。

t01158dc8f1f94edd94.jpg


收藏 投诉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取向的现实反思一、教育目标的层次化反思在现阶段的教育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大学生及受教育者树立科学信念,并利用这些信念促进国家和社会以及受教育个体的发展进步。但是,这一最终目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它是在点滴积累的养成工作和培训期间逐渐形成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