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职业敏感性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王国棉 李超 吴书新 2021-04-06

  敏感,指感觉敏锐,对外界事物反应很快。职业敏感则是习惯用职业的眼光去观察周围环境或接触的事物并从中获得工作灵感的一种思维和判断方式。职业敏感是在长期的职业环境中培养出来的,是专业素养的现,职业敏感度越高对工作的促进作用越大。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那么要做好学生思政工作,辅导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职业敏感性呢?

image.png

一、高度政治敏感性

高校辅导员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具说服力。所以,辅导员首先就应具备较高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以及坚定的政治立场。提高自身政治敏感性,就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时事政策敏感性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辅导员要时刻关注党和国家在思政教育方面的最新政策,深入学习思政工作相关著作文件,为做好思政工作树牢理论基础。

“形势与政策”课是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辅导员要上好形势与政策课,就必须先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必须时刻关注国际局势和国内时事热点,而且在了解的基础上还要弄懂悟透,才能全面、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学生。

三、行业发展敏感性

2015年,教育部统计的全国高校专职辅导员人数已超13万。这么多同行,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了解他们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动态,有助于取长补短,促进个人工作。尤其是“最美高校辅导员”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他们都是行业内的精英关注并向优秀同行学习,无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思政教育效果。关注教育部和教育厅评选出的优秀思政工作项目、优秀案例、优秀论文等可以使辅导员在专业化的道路上快速成长。

四、思政素敏感性

辅导员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开展思政工作,用辅导员专业的眼光去关注外界环境各类事物、影视作品、网络事件等,尤其是贴近学生生活学习的事件,发现和挖掘其中隐含的思政元素,将其融入到思政工作中,增强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五、学生安全敏感性

大学生所处的成长阶段,面临学业、情感、心理、社交、网络等诸多问题,稍一疏忽,就容易产生安全问题。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辅导员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提升应急能力,做好学校维稳、网络安全与舆情应对工作,保护学生安全。经常深入教室和学生宿舍、参加学生活动,关注网络舆情和与学生相关的各类信息,感知学生的动态,对学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和学生聊天、接触时,要善于观察和捕捉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做出反应,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收藏 投诉
敏感,指感觉敏锐,对外界事物反应很快。职业敏感则是习惯用职业的眼光去观察周围环境或接触的事物并从中获得工作灵感的一种思维和判断方式。职业敏感是在长期的职业环境中培养出来的,是专业素养的体现,职业敏感度越高对工作的促进作用越大。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那么要做好学生思政工作,辅导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职业敏感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