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创业教育引导下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作者:河北科技师范 张丽玲 2021-01-20

摘要:近年来,高校大学生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凸显。影响大学生就业有多种因素,其中社会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是客观因素,学生自身就业能力欠缺是主观因素。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关键。因此,基于创业教育引导下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提升策略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创业教育;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提升策略

引言:

现代教育已经随着社会市场发展的趋势逐渐开始改革创新,新的教育方式已经出现在各大职业高校内,以全新的创业理念和教育方式培育人才。当然在新的教育方式出现后,由于体制不完全不断有问题日渐浮现出来,就需要根据实际发展需求和问题出现的起因进一步补充,整理新的改进措施,建立教育新体系来培育社会未来人才。

一、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

创业教育是高校采用创新改革思维方式所得出的新教育方向,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之一。高校应用创新式创业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人才竞争力,将人和人之间的竞争力体现到行业创业中,利用发散思维推动行业创意能力刺激社会经济更新发展。

高校的创新式创业教育同时也面向社会对有创业想法、正在创业和创业成功的人群进行培养思维创新教育,锻炼创业能力。对于社会已有行业之间的竞争几乎已经饱和,创业教育利用发散思维发展出全新行业的可能性,刺激社会经济继续发展,提高就业机会,是传统式应试教育所做不到的新成果[1]

二、高校创业教育现状

经过创业思维改革发展后的高校已经基本构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新型创业教育蓝图,融入地方特色和利用社会需求已成功创业的实际经验来培育新一代创业人才。通过利用已成功的人才经验对抱有创业精神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训和实践培训,增强学生对于作为创业者面对创业困难时的勇气和新的思维方向,从实践中进行思考,发现商机,勇敢地面对压力进行创业。但因为创业教育属于初期推广,新的教育体系因为并没有经过日积月累的完善,所以很多高校的体制不健全、师资力量不够雄厚等问题也会随之出现。

(一)创业教育范围小,体系不健全

高等院校不止提供应试教育模式,更重视学生是否有自主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可以在已有行业的方方面面发现其他衍生行业发展的可能性。但在高校内创业教育属于初始化投入阶段,实际经验并不丰富,没有形成稳定的创业教育体系。

(二)课程体系还需完善,加强创新概念意识

目前总体来说,高等院校对于创业经济发展的概念和整体教育模式还处于初始阶段比较单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在目前已有的创业项目中缺少权威性,而且在实际实践中,缺少实践机会,原创内容少,基本属于照搬国外和已有的创业项目架构,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缺少深入具体的了解,直接影响到创业教育的实际教育成果和学生的思维创造力。

(三)缺少创业文化和资源

高校对于创新意识和创新文化的提升知识基础比较薄弱,可以提供教学的实际实践社会资源比较稀少,教学老师也很少有过实际创业成功经历,很难让学生产生对实际创业过程的困难超前认知。

(四)创新式创业教育考核困难

创业教育不同于应试教育可以对学生知识的考核通过试卷来考核,学生的能力和创业思想如何考核?例如创业过程中需要的人际交往能力、心理抗压能力、创意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等等,并不能纸上谈兵,也无法进行分析考试来判断。

三、改革措施

(一)更新创新教育课程架构

高校对学生的创业教学主要依赖于系统课程的学习,可以通过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性进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济的结合。高年级和低年级对于社会实际经验和未来目标的明确度不同,可以根据这些对于理论和实践的差异来做结合,进行差异化教学。创业教育课程可以尝试以小组为中心,合作实践共同解决问题完成目标,得到经验提升能力。

(二)增加创业教育师资力量

创业教育重视实践体验的积累,大部分的高校的老师基本属于学院派,有过在企业内部深入实践或者创业经验的人太少,要想实现高校对于创业教育有进一步的提升,可以与社会上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建造实践基地、甚至企业现场的实习机会。

各科课程由专业导师和校外实践老师共同负责,保证课程教学的真实有效。对于授课老师的选拔条件,可以没有创业经验,但是要有企业工作经验,受到过良好的创业教育或者对高等创业教育理论的研究者。

高校可以通过面向谁提或者其他院校的专业人才进行招聘选拔,组成高水平教学团队。同时定期对教学团队进行外出培训和组织进修,提高整体教育师资水平。在教学实践中指导学生正确判断分析社会发展的创业切入点,以及实际操作对所面临困难的积极应变处理能力。

(三)改变传统教学课程

高校对于创业教育的传统教学内容过于书本化,缺乏实际创业中的情况经验。可以考虑增加实践课程,例如在课堂,可以举办实践模拟活动。由老师和学生分别扮演不同角色来模拟创业,根据出现的各种状况和问题进行临场发挥,锻炼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还可以邀请合作企业人员进行现身说法,或加入模拟实践环境对学生进行锻炼,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克服面对创业过程中的问题的心理压力[3]

四、重视创业实际环境,不空说空想

对于创业者和想要成为创业者的学生来说,虽然有创业经验或者正在通过高校进行系统培训学习,但是在定制创业目标时,往往最容易迷失自我,选择超过自己的实际能力的项目。对于社会经济中已有行业或新兴行业,未经实际考察分析盲目跟风投入,那么对于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风险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一旦创业失败,对于投入成本的损失惨重可能会导致经济能力受挫,暂时失去再创业机会[4]

在实践创业活动,高校可以提前进行考察社会热点项目综合考量后提供给学生作为参考短期实践积累经验,通过实践让学生自己培养对于如何选择长远创业项目的能力。也可以通过学校举办的创业活动平台进行自主选择企业合作创业项目进行实习积累实践经验。同时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实习费用,作为累积日后创业的活动费用。


创业者在创业投资过程中,除了会有盲目跟风、过度自信的情形发生,还有其他需要面对克服的困难,例如经营风险、技术支持能力、规范运作问题、营销方案策略、生产风险、资金周转风险等等。市场经济的缺口虽然容易打开,但是在创业过程中的风险也相当大。

所选择的项目没有市场需求或者跟风出现,面临的结果只能是被市场所淘汰。投资产品生产项目的质量和技术支持是否过硬,在规范经营时遇到的各种困境或者不可抗力因素,是否具备克服困难的能力和抗压心理素质。在创业项目短期成功后如果想要扩大规模发展,能否获得足够支撑资金周转的投资者青睐。

对于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教育,除了对社会经验的培育,理论知识的辅导。还有心理方面的抗压疏导能力的培养。

可以通过自我辅导来进行锻炼自己:

增强信心,经常自我鼓励,增加人际交往能力对于日常经营和推广产品有益。

要克服惰性,创业过程中难免需要定制短期计划,或者付出大量的体力劳动,不能因为一时的懒惰心理放纵自己拖延,及时调整心态。

有计划性的锻炼身体也是有效的培养督促自己的方法。

五、结束语

综合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来说,创新型创业教育为很多不甘愿走上常规就业之路的学生开阔了新的路线和方向,虽然任何一个新行业的诞生都要面临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通过层层磨砺,最终达到目标摘到胜利果实的时候,回顾一下过去的经历和自己的成长,会感谢自己长久以来的坚持努力,成就了最终的梦想。参与社会经济,对于社会伴随各行各业衍生的多种新兴产业,都应该鼓励社会新生力量的加入和创造,开拓社会经济新的市场。

参考文献:

[1]王勇民.对高校经管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J].智库时代,2017:205-207.

[2]邢圣煜,高峰.对高校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几点思考[J].职业教育(中旬刊),2017:22-23.

[3]陈燕萍.论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探析[J].当代旅游:下旬刊,2019:00251-00251.

[4]周鸿祎.马云很难复制 创业者要学会悄悄进村[J].中国中小企业,2015:60-61.

收藏 投诉
【摘要】近年来,高校大学生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凸显。影响大学生就业有多种因素,其中社会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是客观因素,学生自身就业能力欠缺是主观因素。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关键。因此,基于创业教育引导下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提升策略进行了分析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