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学长荐书
江湖百态|《天龙八部》
原创 付馨2021-11-22
字号:AAA
佛教分诸天、龙及鬼神为八部。因八部中以天、龙二部居首,故曰天龙八部。读天龙八部,晓事明理,看江湖百态。

天龙八部


“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阿朱。”


   

作品简介

  《天龙八部》是中国现代作家金庸创作的长篇武侠小说。这部小说以宋哲宗时代为背景,通过宋、辽、大理、西夏、吐蕃等王国之间的武林恩怨和民族矛盾,从哲学的高度对人生和社会进行审视和描写,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其故事之离奇曲折、涉及人物之众多、历史背景之广泛、武侠战役之庞大、想象力之丰富当属“金书”之最。作品风格宏伟悲壮,是一部写尽人性、悲剧色彩浓厚的史诗巨著。


精彩片段

  一片喧哗叫嚷之中,忽听得山下一个雄壮的声音说道:“谁说星宿派武功胜得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
  这声音也不如此响亮,但清清楚楚的传入了从人耳中,众人一愕之间,都住了口。但听得蹄声如雷,十余乘马疾风般卷上山来。马上乘客一色都是玄色薄毡大氅,里面玄色布衣,但见人似虎,马如龙,人既矫捷,马亦雄骏,每一匹马都是高头长腿,通体黑毛,奔到近处,群雄眼前一亮,金光闪闪,却见每匹马的蹄铁竟然是黄金打就。来者一共是一十九骑,人数虽不甚多,气势之壮,却似有如千军万马一般......

       


读后感悟

  在《天龙八部》中你可以最大限度地看到人世间的一切痛苦,书中所有的人物,无不生活在这样那样的痛苦之中,每个人的一生仿佛都带着无可逃避的悲剧枷锁。贪、嗔、痴这三条巨绳织成了一张巨大的、无处不在的网,我想每一个人既是网中人又是织网人。

  此外书中展开的悲剧并不仅仅局限于个人命运的浮沉,而是将更深邃的目光投向广阔的社会,借北宋时期民族政权并立的特殊历史时代,探询民族文化冲突下的悲剧,因而《天龙八部》中所揭示的社会层面上的悲剧比一般的个人悲剧具有更加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

       

“有常无常,双树枯荣,南北西东,非假非空。”

   


[责任编辑:刘鹏]
佛教分诸天、龙及鬼神为八部。因八部中以天、龙二部居首,故曰天龙八部。读天龙八部,晓事明理,看江湖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