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书单来啦!清华图书馆为你推荐~
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2021-11-05
字号:AAA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你是否有主动读书呢?我们甄选9本馆藏好书,一起“好读书、读好书”,共同打造“书香”清华!


《月落荒寺》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149.png

    者:格非著

 

推荐理由:

 

     《月落荒寺》是格非最新的长篇小说,故事的主角林宜生是一位大学教授,讲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现实处境以及对精神生活的某种追求。对作者而言,则是格非对整个中国社会的一种持续性思考。小说秉承了格非一贯的叙事风格,安排了很多埋伏,花了很多心思。   

 

 

《皇汉医学》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158.jpg

    者:() 汤本求真著;周子叙译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为日本著名汉医学家汤本求真。全书共三卷,根据作者的经验事实为基础,网罗中日诸家之论说治验,以中医理论为基础,阐述中医治疗的效用。前部以注解我国东汉张仲景的医学著作为主,后部分述中医方剂的主治症候,是日本皇汉医学的经典著作之一。   

 

 

《审美力》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303.jpg

    者:吴冠中著

 

推荐理由:

 

    本书是吴冠中先生关于艺术与审美的散文随笔和世情文章。吴先生自幼喜爱文学,为了绘画,他在遍访名山大川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美文,他的散文文笔流畅,情感的表达方式如其画风一样浓烈、简练和坦诚。

 

 

《强国长征路:百国调研归来看中华复兴与世界未来》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347.jpg

    者:王文著

 

推荐理由:

 

     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一场漫长的持久战,中国如何在世界大变局中走得更好、更远,需要专家学者们献计献策。本书作者在过去十多年调研上百个国家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从多个维度研究和分析了人们关心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有论点、有实证。

 


《生命之镜:中国美学与艺术散论》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352.jpg

    者:范明华著

 

推荐理由:

 

     本书以散论为体,汇集了作者多年来关于中国美学与艺术的旧篇新作,既从哲学和历史层面论述了中国美学的根本性问题,又从文学、书法、绘画、园林等具体的领域切入中国美学的研究,哲艺双美。

 


《像托尔斯泰一样写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521.jpg

    者:() 理查德·科恩著;徐阳译

 

推荐理由:

 

     本书把托尔斯泰作品作为写作的优秀案例,并结合其他著名作家如海明威、巴尔扎克、福楼拜、马克吐温等作品进行剖析。传递给读者的不仅仅是写作的技巧以及阅读的深入和理解,更深层的含义在于在坚持中磨练心性。

 

 

《中国飞天路》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527.jpg

    者:兰宁远著

 

推荐理由:

 

     这部记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决策到实施全部发展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围绕着载人航天工程历史性的突破和重大跨越,全面再现了中国航天人引领未来的飞天之路。

 

 

《老鼠、虱子和历史:一部全新的人类命运史》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733.png

    者:() 汉斯·辛瑟尔著;谢桥, 康睿超译

 

推荐理由:

 

     这本书虽然写于八十多年前,但作者辛瑟尔的真知灼见并不过时,他精通西方文明的经典著作,同时又熟知生物学和医学知识。本书从“传染病”的角度切入,深入探讨了影响人类历史的一些关键性因素,并警示人类只要给“传染病”一个机会,它就会乘虚而入,重整旗鼓。

 

 

《中国史学名著题解》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742.jpg

    者:张舜徽著

 

推荐理由:

 

     张舜徽先生是著名史学家,我国第一位历史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他针对我国浩如烟海的史籍,按类收集佳作,并由学及人,每介绍一种名著,还对其作者写出一段传略,论述中颇多掌故,并指明每种书的流传情况、后人研究成果,以及各种版本信息。

[责任编辑:刘鹏]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你是否有主动读书呢?我们甄选9本馆藏好书,一起“好读书、读好书”,共同打造“书香”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