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荐书
叫她什么名字都一样芳香
高教社人文社科学术出版事业部2021-10-09
字号:AAA
“上下五千年,纵横一万里”我们伟大祖国的名称有许许多多,“中国、华夏、中华、九州、四海、天下、赤县神州、汉、唐、龙、狮、China”, 无论你怎么称呼她,她都会像玫瑰花一样绽放着光彩,散发着芳香。        

封面图 1

       

 “名称学”是我国一门传统的、包罗万象的、有趣的学问。祖国的名称内涵丰富,使用广泛,影响深远,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文化高度凝聚的精华,以及中外交流的活跃。


图2

1965年出土的“镇国之宝”何尊——周成王五年制作的礼器,在122字的铭文中,记载了“成王在成周营造都城”这段历史,并向世人昭告:“余其宅兹中或”(“或”是我国古代40多种国字的写法之一)。“中国”这两个字,第一次出现在了3000年前的青铜器铭文中,直到今天,她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图片3


第1讲 中国由来

我们的祖国为什么又被称为华夏呢?中国第一个世袭制的王朝叫作夏;华夏里的“华”通“花”。花,是六朝后才出现的字,在这个字之前所有的花都称为华。等这个“花”出现了以后,花和华才出现了分工,木本植物开花叫“华”,草本植物开花叫“花”,所以刘禹锡写作“朱雀桥边野草花”,而张九龄的诗里则是“桂华秋皎洁”。 “华夏”其实就是指优秀常新的民族,高雅伟大、拥有灿烂文化,如同花一样美丽的民族与国家。

图片4

甲骨文 夏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能感受得到,历史上人们对国家的不同命名,映照出丰富多彩的文化信息。

第2讲 华夏内涵

图片5 左图片5右

有了“中国”和 “华夏”,在两个称呼基础上各取一个字,称为“中华”。于是,有了中华也有了中华民族的说法。中华的含义是什么呢?中华最初是用在天上的,古人有天人相应的说法。农业社会对天非常敬重,很大程度上要“靠天吃饭”。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家把天空划分为三垣二十八宿,三垣分为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二十八宿分成四组,分别用四种动物的形象作代表,即东苍龙、北玄武、西白虎、南朱雀。


古人依据天相来看待人间变化,依据星的运行轨迹、颜色、亮度来判断人间、社会的吉凶祸福。太微垣对应的是人间的朝廷,紫微垣对应的是皇帝的家事,天市垣对应的是人间社会的兴衰。而二十八星宿对应的是各个地区。



第3讲 中华内涵


此外,我们的祖国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名号,叫作“赤县神州”。赤县神州的说法来源于战国时期的齐国人邹衍。邹衍说:“所谓中国者,于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赤县神州内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是也,不得为州数,中国外如赤县神州者九,乃所谓九州也。于是有裨海环之,人民禽兽莫能相通者,如一区中者,乃为州。如此者九,乃有大瀛海环其外,天地之际焉。”邹衍把中国这块地方命名为“赤县神州”,作为中间整个大九州的东南方位。


图片6


让我们再仔细解释赤县神州:赤县是南方的国土的意思,神州就是神奇的陆地。“因为滨海特别是山东一带经常看到海市蜃楼,人们知道海外有文明,认为中国只是世界的一小部分,想象力太丰富了!”我国自主研制的航天飞船被命名为“神舟”号,其实这与“神州”也有某种渊源关系。

以上说的都是我们祖国的自称,有来源于地理位置的“中国”,有基于历史记忆的“华夏”,有强调民族意识的“中华”,有主要表达滨海人们宏大视野的“赤县神州”……听起来来源异常复杂,但含义丰富多彩。

那外国人又怎么称呼中国呢?有没有什么名称是外国人和我们国人共同认可的呢?外国人对我们的称呼较多的应该是英语中的China了,那么 China是怎么来的呢?中国历史上的统一王朝国号,从夏、商、周到大元、大明、大清,本有很多,可是为什么外国人和我们国人要用汉、唐称呼中国呢?为什么称我们中国人为龙的传人呢?……

第7讲 China与瓷器



如果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隆重推出的精品有声书《祖国的名称》。

图片7

这部有声书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华夏、中华、九州、四海、天下、赤县神州、汉、唐、龙、狮、China等祖国的多种称谓的历史及渊源。国宝何尊的秘密、神舟飞船命名的故事、龙的传人的由来……等您来发掘!

第11讲 龙象征的由来


本书作者是著名学者胡阿祥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六朝博物馆馆长,中国中古历史与文学、中国历史人文地理领域专家,中央电视台品牌节目《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地名大会》嘉宾。

该书还特邀我国著名配音演员,朗诵解说艺术家周扬先生倾情演绎。他配音、演播过许多优秀的作品,包括《厉害了,我的国》《长征纪事》《生命至上》《叶问4》《飞驰人生》《扫黑风暴》等。2021年,他还为《革命者》《红船》等建党百年献礼影片录制了旁白和画外音。


如此庞大的阵容,您心动了吗?

图片8


[责任编辑:刘鹏]
“上下五千年,纵横一万里”我们伟大祖国的名称有许许多多,“中国、华夏、中华、九州、四海、天下、赤县神州、汉、唐、龙、狮、China”, 无论你怎么称呼她,她都会像玫瑰花一样绽放着光彩,散发着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