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听书
听书—【读书时间】边城
厦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厦大图书馆2021-11-13
字号:AAA
山青水秀,如诗如画,悠闲平和的纯天然绿色领地,孕育着善良和质朴。


微信图片_20211103190145.jpg


边城.mp3
音频:00:00/13:35
   



     

     

边 城

沈从文


     

     

湘渝交界,茶峒渡口,一老一少,一对祖孙父子的亲爱,一段令人动容的亲情故事。老船夫和外孙女的生活经历,淳美而又朴素的生活环境,扑面而来清新淳补的气息。


端午之际,龙舟赛场,一男一女,一对青年男女的情爱,一场令人叹息的爱情故事。傩送与翠翠的爱情,简单真挚,有哀有乐,优美而凄婉。


今天,让我们走进江南水乡,踏上茶峒边城。去看那烟雨朦胧的湘西美景;去寻那江边吊桥楼里的灯红人影;去找那飘在沱江水上的只只渡船。


沈先生笔下风俗淳朴的茶峒风情,纯美至善的湘西儿女,正一点一点地向我们走来。


川湘交界之处有一茶峒边城,那里依山傍水、远离尘嚣;古朴的吊脚楼,耸立的小白塔;清澈见底的湍湍溪流,苍翠挺拔的青青翠竹。在那里月光如银,无处不可照及,就连黄昏也是温柔美丽的。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有沽酒。茶峒之美在景更在人,《边城》之美在那山水美,也在那风情美和人性美。



#1

小溪白塔旁,青松绿竹处住着一户人家。独门独院里,只有老船夫和他的孙女翠翠两人还有一只颇通人性的小黄狗,一老一小在渡船上悠然度日。因为翠翠母亲的悲惨爱情经历,老船夫一心想要将翠翠嫁给一个可靠的人。


茶峒城有一船总名叫顺顺,是一个洒脱大方乐于助人的慷慨之人,他只有两个儿子,老大名叫天保,和他一样豪放豁达,不拘俗套;老二像母亲,不爱说话,但却秀拔出群,名叫傩送。


翠翠的爱情故事起于端午的龙舟赛。翠翠年方十五,情窦初开,在龙舟赛赛场边偶然相遇相貌英俊的青年水手傩送,心中产生异样的感情,傩送也对这个风日里张养着,眸子清明如水晶的姑娘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可巧的是,傩送的兄长天保也喜欢上了翠翠,并先一步向翠翠提亲。


兄弟俩把话挑明,决定以当地规矩定胜负,各自唱起山歌向翠翠表达自己的心意,让翠翠自己从中做出选择。傩送是唱歌好手,天保自知唱不过弟弟,心灰意冷,便断然驾船远行去做生意。


然而造化弄人,半个月过去了,老船夫却再也没有听到过情歌,一打听才知道,老大天保在跟货船下川东经青浪滩时,由于婚事未成,胸中郁闷,不慎落水淹死了。码头的船总顺顺将老大的死因怪罪于老船夫,对老船夫也逐渐冷淡了。傩送也因天保的死而责怪自己,内疚自责无时无刻不充斥着他的内心,在寻找哥哥尸体未得后,也一时无心恋情,便自己下桃源去了。


老船夫见翠翠婚事无望,自己的夙愿落空,心力交瘁,终在一场大雨中悄然死去。然而早上醒来的翠翠发现船已被冲走,屋后的白塔也塌了,老人也在雷声将息时死了。渡口的木船上,只剩下翠翠自己,但翠翠却明白了许多老人在世时不明白的事情。小说的最后老军人杨马兵热心的前来陪伴着翠翠,翠翠也以渡船为生,等待着傩送的归来。傩送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2

边城描写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主人公翠翠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制着我们的内心。她淳朴,善良,天真,温柔。我们既感慨于她的纯洁美丽,在大自然的哺育下,她天真活泼,在青山绿水间,她机灵懂事。我们也感伤于她的含蓄内敛,对待爱情的懵懂无知,对待感情的退缩,让她渐渐断送了她和傩送的情谊。我们更悲于她的含羞内敛,让一心为翠翠着想的老船夫想错了人,找错了人,最终错失了一份美满的爱情。


边城描写了如诗如画的湘西风情。湘西的水是清澈的,“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湘西的黄昏是温柔的,“天上剩一些起花的红云,送太阳回地下,太阳告别了,牛羊人应当送牛羊归栏,一天已完了”;湘西的山是翠绿的,“两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纸的细竹,常年做深翠颜色”。在湘西一切永远那么静寂,所有人民每个日子皆在这种不可形容的单纯寂寞里过去。一分安静增加了人对于“人事”的思索力,增加了梦。在这小城中生存的人自然也一定皆在各自分定的一份子里,怀了对于人事爱憎必然的期待。


边城也描写了人性之美。青年男女之间纯纯的情爱,祖孙之间真挚的亲情,邻里之间善良的互爱,都表现了人性之美。翠翠与傩送这对互相深爱着对方的年轻人既没有海誓山盟、卿卿我我,也没有离经叛道的惊世骇俗之举,更没有充满铜臭味的金钱和权势交易。他们间有的只是原始乡村孕育下的自然的男女之情,这种情感像阳光下的花朵一样,清新而健康。


再说老船夫,他一心想要让翠翠嫁一个可靠的人,为此去找去寻,祖孙之间在竹船中相依为命,靠着竹船为生。最后老船夫也因夙愿未了,心中郁闷,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去世。在老船夫去世后,是邻里邻乡出资出力去安葬老船夫,并去关心翠翠,关心她的生活,也让翠翠在一夜之间长大。



#3

在沈先生的笔下茶峒这座小城是美丽的宁静的,茶峒的人是朴实的善良的。那么大家对沈先生的了解有多少呢?


沈从文原名沈岳焕,字崇文,湖南凤凰人。其祖父沈宏富是汉族人,祖母刘氏是苗族人,母亲黄素英是土家族人。因此,沈从文的民族应是汉族,但沈从文本人却更热爱苗族,他的文学作品中有许多对于苗族风情的描述。


比如在对端午节的详细描述中写道:“到了那天,妇女小孩子,莫不穿了新衣,额角上用雄黄蘸酒画了个王字。再比如当傩送和天保表达对翠翠的喜爱之情时,是运用了传统习俗对山歌。足以见其对苗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喜爱。


《边城》被誉为是“一部田园诗的杰作”;是“一颗千古不磨的珠玉”;是“一首美丽而带点伤感的恋乡诗”。金介莆在《沈从文传》引言中写道:“在西方,沈从文的最忠实的读者大多是学术界人士。他们都认为,沈从文是中国现代史上少有的几位伟大作家之一,有些人还说鲁迅如果算主将,那么沈从文可以排在下面。” 


王一川主编的《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文库》中编者给沈从文获得如此地位的理由写道:“他借湘西边地风情而对中国古典诗意的卓越再造”。这些都展示了沈先生对中国现代文学史的深远影响。就连沈先生自己也会说“……说句公道话,我实在是比某些时下所谓作家高一筹的。我的工作行将超越一切而上。我的作品会比这些人的作品更传得久,播得远。我没有方法拒绝。”



初读边城,读之秀丽之景,读之凄悲爱情。翠绿的山间,清澈见底的溪流,宁静的黄昏,就连草丛间虫儿的鸣叫也别有它的韵味。自然养育了山间的鸟语花香,也为这带来了炊烟袅袅。淙淙溪水,孤舟一叶,爷孙两人,虽无富贵生活,去也看得见祖孙两的互相关爱;翠绿山竹,端午一见,青年男女,虽无海誓山盟,却也瞧得见其中的真情实感。


其中最感动我的便是那句“我还不知道我应当得座碾坊,还是应当得一只渡船:我命里或只许我撑个渡船!” 傩送即使知道因为哥哥的死他和翠翠不能再在一起,却也对王团总陪嫁的碾坊,毫不动心。


细读边城,读之民风纯朴,读之人性之美。讴歌传统文化,赞扬其真挚的爱意。那里的人们,他们的情感简单而又质朴,不讲等级,不谈功利,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相互友爱。外公对孙女的爱、翠翠对傩送纯真的爱、天保兄弟对翠翠真挚的爱以及兄弟间诚挚的手足之爱。那里没有金钱的诱惑,没有纸醉金迷,没有趋炎附势,渡船无需金银,邻里之间互相帮助。这是作者也是人们心中世外桃源的真实写照。


山美孕育人灵,人灵方有佳事。书中的湘西是没受农业污染明静祥和的湘西;书中的人们在生活中仍然保有朴素美好的传统美德,作者极力描写一个诗画般的环境,从“美”与“爱”的美学理想,展现人性美。让这个近似于桃花源的湘西小城,给都市文明中迷茫的人指一条明路。人间尚有纯洁自然的爱,人生需要皈依自然的本性。

视频小程序,轻点两下取消赞



[责任编辑:刘鹏]
山青水秀,如诗如画,悠闲平和的纯天然绿色领地,孕育着善良和质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