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书事儿
未寄出的灵魂|尘封的信件
原创 延安大学 王馨2021-11-05
字号:AAA
杨开慧写给毛泽东的信,是未寄出的灵魂。
     


我静静的躺在封闭而狭小的盒子里,我的身上已经有些许的破损,甚至泛黄,上面还有不知从何处沾染上的污渍,我是一封信,一封存在了许久却并未寄出的信。我的主人,她叫杨开慧,她对一个表字润之的人爱的真切,她总是用我承载对于润之先生的思念与嘱托,她是真诚的,懂事的,伟大的,可她也是无助的,孤独的。


她曾希望我把这样的话带给她的爱人:“润之,几天睡不着觉,无论如何,我简直要疯了。许多天没来信,天天等,眼泪。我不要这样悲痛,孩子也跟着我难过,母亲也跟着难过,简直太伤心了,太寂寞了,太难过了。 我想逃避,但我有了几个孩子怎能?五十天上午收到贵重的信,即使你死了,我的眼泪也要缠住你的尸体......”


7473838.jpg



可我变成了第一封她不曾寄出去的信,她和她先生的联络被斩断了。后来她就只是在我身上寄托她的种种思绪,却不曾寄出了,她用笔尖划过纸页,我的灵魂在这墨痕走过的路径上深深的感受到了她的心绪,她的,纷乱而又迷茫的,柔软却又坚强的心绪


一次,她这样写给润之先生:“你是幸运的,能得到我的爱,我真的是非常的爱你啊,不至于丢弃我吧? 你不来信一定有你的道理。普通人也会有这种情感,父爱是一个谜,你难道不思想你的孩子吗?是悲事也是好事,因为我可以做一个独立的人了。我要吻你一百遍,你的眼睛,你的嘴,你的脸颊,你的额,你的头,你是我的人,你是属于我的。”


7473842.jpg



我不知她的先生,她孩子的父亲是个怎样有理想有担当的人,他又在做着什么样不可退不可回头的事情,让她这样一个如她名字一样开慧的女人担心自己被丢弃,却又坚定地相信她的先生有自己的道理所以无法寄信给她。她似乎在责怪她的润之留她一个人操持着家里的事务,实际上这大概是她的撒娇罢了,对于爱人,人总是柔软的。她是知晓她的先生在做着什么样危险而重要的事情的,她无法陪在她的先生身边,于是她认真的跟她的先生无声的诉说着爱意,我要吻你,千千万万遍,所以你一定要平平安安的回来。


后来有一次,她的哥哥来了,带来了润之先生的消息,听说她的先生做了件很厉害的事,于是我对素未谋面的润之先生有了好奇。第二天,我美丽却消瘦的主人的笔尖流出的是温柔与期盼了,她讲:“昨天我跟哥哥谈起你,显出很平常的样子,可是眼泪不知怎样就落下来了,我要能忘记你就好了,可是你美丽的影子,你美丽的影子,隐隐约约地看见你站在那里,凄清地看着我,谁把我的信带给你,谁把你的信带给我,谁就是我的恩人。”


她对她的爱人的不提起全部融化成梦里的想念,但她只看到爱人的影子,或许她只是不愿在美好的梦里看到让她想念又心疼的一张脸,于是她思念万分却依旧坚定支持着。


最后的一次写信,她的先生似乎操劳过度病倒了,据说是为了为人民创造新社会,原来我主人的先生,她的爱人,她孩子的父亲,我未曾谋面的人,他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做着这样伟大的事情,我理解他的不寄信来,理解他的不归了。


“天哪,我总不放心你,只要你好好的,属不属于我都在其次,天保佑你吧。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格外不能忘记你,晚上睡在被子里,又伤感了一回,听说你病了,而且是积劳的缘故,没有我在旁边,你不会注意的,一定要累死才休,你的身体实在不能做事,太肯操心,天保佑我吧。我要努一把力,只要每月能赚够到60元,我就可以叫回你,我不要你做事了,那样随你的能力,你的聪明,或许还会给你一个不朽的成功呢。又是一晚没有入睡,我不能忍了,我要跑到你那里去,小孩,可怜的小孩又把我拖住,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你,一头是小孩,谁都拿不开。我要哭了,我真的要哭了,我怎么都不能不爱你?我怎么都不能。天哪,给我一个完美的答案吧。”


在她的先生生日的一天,她的靠山病了,她有点崩溃,于是赌气写下了不要她的润之再做旁的事的话语,可这样的话她也只是讲给我听,她是一定支持她的先生的。我为两个相爱的人无法相见而难过,为两个人的互相理解支持而感动,也为两个人付出的所有感到敬佩。后来我一直等待着我的主人见到她的润之,好让我也瞧一瞧她的润之是怎样的一个有思想的人,可1930年之后,我再没见过我的主人,她为了她和润之的伟大理想牺牲了,自此之后再没人借我寄托思绪了。我一直等待着,等着润之先生有一天亲自来取这封原本早该寄到他手上的信,可我也没有等到,因为润之先生逝世了,他们大概在一个新的地方,见面,拥抱,亲吻,我的主人终于吻了她的爱人千万遍。而我,我身上,我的灵魂中,燃烧着一个伟大女性爱情与理想的火焰,在这逼仄的环境中,在这漫长的半个世纪中。


7473837.jpg



是的,我是一封未寄出的信,我的内在或许已经被世人研究透了,可我的灵魂依旧是新鲜的,我将这他们为之奋斗的新中国的一切记在我的灵魂中,等到哪天我也不复存在的时候,将自己的灵魂,寄给我亲爱的两位主人,好叫他们知道,他们为之努力的中国,如今正以何种姿态,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走去。




[责任编辑:刘鹏]
杨开慧写给毛泽东的信,是未寄出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