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书事儿
学长独白:一封情书寄原创
琰琰的桃花源微信公众号 延安大学2021-10-25
字号:AAA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 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工。 赠给我爱的红网原创部,写给我们那些美好的点滴记忆

  在生活和学习的锤炼中,我渐渐不以片面的想法去非理性地崇拜一些大文学家,有时看到一些情感充沛的文章,细细钻研别有一番风味,以本身经历更甚。有幸加入过圣地红网(现更名为延安大学新闻中心)的我,在看到学长细水长流地回味整个部门的经历而情谊深刻地著出此文章时,竟不知何时红了眼眶,便借此平台与大家共同分享其中的逸闻趣事,以下皆为一位圣地红网原创部学长的著作:


  "相信各位伙伴当初皆是怀着一颗热爱文字与积极向上的初心来到了我们的原创大家庭,亦感谢缘分将我们会聚于此,大家所处的时日不长,但我仍相信文字将来可以将我们的心紧密连接在一起。


    时光转逝,各位也从初入校园逐步成长了,虽今后无法继续一起开策划言欢,但亦是由衷祝福各位在今后大学生活中继续努力奋斗,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大家的能力水平毋庸置疑,甚至文采水平已然超过学长学姐们,写文章方面无需交代了,在这里想要着重交代一下务必守住我们原创部的灵魂——“原创”二字,大学生活中无论担当什么角色,做何事情,切勿丢了我们的原创初心,对待原创部的事业一定要认真,莫敷衍。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无论何地也要努力去作一颗有棱角的且发光的星星哦。以遗世之姿独立吧。


   即便是自己不关心的事,亦或自己不情愿做的事,既然做了便要尽力将之做好。望各位可以作到至纯至真待万物以真心。我曾怀着一颗炽热初心步入红网,今尤未悔,处世圆润在世间,留一份傲骨在心间,莫因怯懦而放弃内心之所想、莫轻易否定自己、莫从大流而失正……寄托着历代原创者的祝福与期望,继续在各自的道路上走下去吧!


微信图片_20211018170626.jpg


几曲诗情画意


  下面是我为每位部员所做的一首诗。我喜欢写诗,回想至今写诗也有百余首,但多是些杂乱费解且空洞的诗。唯独这几首,我自诩为绝佳诗篇,其音律用词并非绝妙对丈,但每首诗都代表了对各位的期望。正因每一首都寄托了真情,才让诗有了灵魂。故为大家奉上诗篇


寄李梓萌书            寄唐瑛书

梓潼茂叶白昼明,      唐家有女似琼英,

正阳不照绿荫萌。      香靥凝羞貌不平。

恰似沐风停歇处,      逢欢把酒释言笑,

    犹见伊人心愈平。      其境势比仙空灵。   


  寄任心如书           寄周琰辉书

白衣仁心入医门,      琰琰白玉照清辉,

其心如镜照凡尘。      逢苦迎难志不摧。

待到济世悬壶日,      苦守剑心真情在,

守得初心寄忠魂。      休负诗情轻言悔。




FOR THE TIME

寻觅时光



                寄史瑞祥书            寄赵董宇书                   

七步莲花祈瑞祥,    燕赵易水绕天涯,

功圆恰逢如意郎       白逢雪寄别董大。

交道如鬼莫折腰,    昼分四时再轮回,

  愿君一展少年狂      遥望瀚宇悄入夏。    




   寄王佳宇书              寄高培洋书

千缘一面逢佳人,    香培玉琢润微光,

白玉星月寒宇深。    苦修万里渡缥缃。

何须愁虑千夫指,    授业还望倾君意,

心在逍遥转乾坤。    来日桃李满园芳。


    寄马浩书                寄赵馨蕾书

梦里铁马浴沙场,     巧折芳馨含蓓蕾,

十里行军威浩荡。     花中四君竞葳蕤。

书生自有风骨劲,     百芳虽有凋零日,

执笔为剑试锋芒。     傲雪之志何其贵。


   寄刘千瑞书               寄罗萌书

千山瑞雪一梦还,     灵罗玉锦沐春容,

犹入阳春下江南。     枯枝折柳新叶萌。

且把漫路做云烟,     灞桥十里心相送,

   云销雾散心自闲。  前路平川踏东风。     


                      

   寄李晓菲书                 寄池小洁书 

天地开明入拂晓,        池中小鱼虑无忧,

庭前芳菲遇归鸟。        逍遥空我不语愁。

闲来便把花枝折,        倘若身为世浊累,

消愁无问愁多少。        守心玉洁作清流。


   寄王丹阳书                 寄马国良书

 紫霞黄昏映丹阳,       凡马玉骢竞争强,

 孤山寂水落草房。       铁胆银枪照寒芒。

 几处滩头争野婺,       学成归来报国日,

 犹恐惊流斥鸳鸯。       应怀仁义作忠良。

             


   寄徐桥桥书                  寄王佳佳书

 徐风吹拂人面去,       长虹落日现彩霞,

 晦朔相望照半桥。       斗转星移气更佳。

 恒心来把重山越,       自古佳人配才子,

 一展年少便今朝。       才把长歌吟天下。


   寄梁延红书                  寄刘旺书

 温润书生通史儒,       潇流湘水养伊人,

 漫笔延闻意不平。       黑山白鹭入舒云。

 一望千年岁月中,       农家社火兴旺处,

 多少朝阳照日红。       直教月光缀星辰。


  寄曹飞扬书                  寄卢永鸿书

尔曹莫叹心微凉,        玉钗当卢莫争鸣,

梨花苦酒聚一堂。        览尽沿途为重逢。

待到花开重逢日,        鸿书传音志万里,

指点江山心飞扬。        百转重逢再倾情。


微信图片_20211018170623.jpg


独白


     感激圣地红网在2019年的那个九月悄然降临在我这个失意人身边。彼时我还深深陷入在高考发挥失常的懊悔中,迷离于梦想与现实生活的巨大反差之间。

     我打小喜欢朗读古诗词,初中便开始着手写诗,自认为高中为诗情达到巅峰,然现实与理想总背道而驰。一个人沉溺在理想中,久之便失去了品尝辛苦的勇气,梦中的桃花源成了逃避现实的一隅,备战高考让我暂时放下了写作的爱好,意气风发的写诗少年一去不复回……

    入学不久,红网的学姐学长们便来热情宣传,听到原创部可以写自己喜爱的文字后,我眼前骤然一亮,觉得是时候重拾自己的爱好、找回那个诗意少年了。便义无反顾得加入了原创部。原创啊,多么庄严的二字,那时心想定不能不会辜负原创二字,所幸我遵守了我的许诺,并且一创便是两年……

    大一的工作虽然苦累,但却毫不疲惫。或是因为热情,亦或是由于写文章本就是一种享受吧。虽作为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理科生,写文字稿子确实对本业技能没有太大的提升,同学也很不解,但我乐在其中。唯一留有遗憾的只有开策划会时的寂静和部员之间的生疏,都怪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本可以在第二学期多开几次策划会,多参加几次部门团建,多增加几次相互沟通彼此了解的机会,部员之间的那堵“墙”至今都没能打通……

     在红网大一的生活总归还是留有遗憾,我不想让这个遗憾一直伴随着我的大学生活,所以我选择了留任原创部,并打心底不让新的部员们再饱受冷淡、沉默之苦。为挽救“自闭队”于水火之中,我便主动挑起了策划会上缓解气氛的大梁。对于写文字的热情基本在开学后到纳新之间已经被压榨殆尽了,曾一度想要退出部门去躲避劳苦,好在终是咬紧牙关挺了过去,四人共同运营整个部门的那段经历让我痛苦但也最为珍贵。未经那段苦痛,便不会在后来回忆时不禁留下眼泪……

     我把大一到大二所有的爱和热情都给了红网——这个给我特殊情感的地方,这个当初给迷路的我指引道路的地方、这个让我找回自己的地方、这个让我成长起来的地方。我在这里把我的文采发挥尽致,让我这个不善社交的人开始敞开心扉,学到了作为部长的责任和担当,认识到了理解自己并志同道合的好友。红网工作的时光里,仿佛回到了昔日中学时期,自己舞文弄字的那段时光,然而这次并不孤独,有一个大家庭和我一起中二,足矣。

    或许世事皆如此,经历时并未有所感触,直至离开时才恍然觉悟……

    对于感悟,我总是后知后觉。直至遗憾退场时才会懊悔很多事都没来得及。

    迎新的时候,在餐厅偶然遇见了下一任部门部长和副部们聚餐,内心很是欣慰,却也勾起隐痛。不久前,原创部下一任的新部长给我发来了一张他们四个搭档的合照。这张照片揭开了我掩盖许久的伤痛。回想直至如今,我们四个还不曾聚在一起吃过一顿饭、团建活动也很失败。我们还有那么多开心的事情没有去作……回想自己大一的红网生活,甚至连一起工作的同学都没认识几个……


    话至于此,方惊觉,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写诗少年竟在红网原创部重新现身了两年之久。如今寻梦作罢,又该回归到现实里去了。两年红网工作收获满满,终到了离别之时,我在红网的工作于文字便也要笑着终于文字。

 莫留遗憾,以赤诚之心待之,毫无保留得去爱一件事,便不会心生遗憾。


微信图片_20211018171018.jpg


  “得意少年郎,求学陋室房。恰在年少时,同师语天地。本是少轻狂,故作话沧桑。纯真思无邪,与友题诗作。纯真思无邪,高声论理想。纯真思无邪,回廊闻缥缃。纯真思无邪,人心未隔墙。

   

  得意少年郎,择路遇迷茫。本应弄文墨,误入理工堂。挥泪斩所爱,故投其所恨。孤影舞寒月,诗海独昂扬。空诩清高洁,铸魂愈痴狂。固执不识劝,心结此生殇。


  得意少年郎,终入大学堂。初秋缘红网,千里步原创。孤文梦几载,舞文莫孤殇。恰逢共舞人,四方聚一堂。寒身初见暖,日月愈其伤。今圆旧时梦,独自暗喜伤。祈愿继往日,白昼永凝光。”


 寄三位“战友”之书:

   我们一同从大一初入校园的稚嫩面庞变得成熟、优秀。大一因为疫情原因并没有和各位有所过多交流。只是与你们一起合作写了不少好玩的推送。咱们的大一时光飞逝,忽然迎来了大二,做了学姐学长。

   不过最美的记忆还属大二那段时光。或许你们有事也会偶尔回忆回忆我们大二的那段时光,不知你们几分感触,反正我如今很是思念呐~我们本不相识,大二第一次在红网团建时见面时的画面依旧历历在目,那天确实很尴尬,感觉别的部门的部长之间似乎都很熟悉,热情。而咱们却在一块连话都不敢说。确实,一起工作了一年之久,咱们那时甚至都没见过面。之后,咱们四个一起边备考期末边运营起来了咱们原创部直至纳新。

   那段日子最苦了,每天都得写稿,好累啊。真的有过想要退出部门的想法了。最后记得是李梓萌那句:“别走,走了我们怎么办啊。"将我留了下来。确实,当时只觉得自己劳累、委屈,却没意识到红网一起努力的各位部长站长们都很累。虽是最苦累的时光,却是最难忘的。下来就挑几段我印象深的情景回忆回忆吧。

   记得大家一起下老区迎新时,咱们坐在教室里,品味了上百份试卷。一起聊了很多,有印象的也就是不想猜各自是哪里人,我巧妙地猜错了所有人的家乡,哈哈。现在我知道了,嘿嘿,李梓萌是西安人、唐瑛是汉中人、任心如是榆林人。记得李梓萌还把我编写的“面试题”拿到别的部门处刑我啦(虽然后来仔细看确实挺搞笑的,哈哈。)

    后来咱们在寒冷的冬天去团建了,我当时还参加了红网的游戏,很享受。你们当时怎么就不一起来玩呢,如果咱们四个敞开玩耍,那不是增添了几分美好回忆嘛。到了第二学期,我们见面的机会似乎更少了。哎,真的想和你们多聚聚多聊聊天啊。上次在饭堂见到咱们的新部长们纳新完一起在饭堂吃饭,闲聊。自己内心欣慰但又偷偷难过。看到咱们下一届部长们开完策划拍了合照,忽然发觉,咱们确实就没有好好聚过……甚至都没有一起拍合照、没有一起吃过一顿饭。

    本想在上学期的最后一次策划会上尽情抒发不舍、这些诗和话本就是为那最后一次策划会离别时写的,可谁却知晓,红网站庆竟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见。今日一别或许那些没有达成的终成遗憾,不过遗憾也好,就让它成为最好的期许吧,我们一起工作的点滴记忆会被我永远珍藏。

   无奈时光不能重来,若能重回那年八月,我也不愿尝试改变,只想念完美复刻咱们往昔冰中带火、抱团取暖、纯在内心的奇妙工作的时光。"



结语

    书以此文将作为红网默默一员两年工作所感尽情抒发,赠给我生命中美好的一段工作经历


                                                               ——琰辉书 


[责任编辑:刘鹏]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 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工。 赠给我爱的红网原创部,写给我们那些美好的点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