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书事儿
“活着”——读《活着》有感
原创 南师学工2021-10-25
字号:AAA
余华说,写《活着》让他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作为一个大学生,刚踏入大学校门时,我对未来的一切都充满了期待,因为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可是随着我在这个世界里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却越来越陷入了迷茫之中,当繁忙的学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我不禁会想:我每天这么活着,究竟是为什么?每天,我似乎都只是一个完成课业的机器,这么活着,似乎一点意义也没有。直到我拾起了这本书,受了魔力影响般一页一页地翻完了整本书以后,我才终于长吁一口气,长期以来在胸口闷着的那股气钻入空气中,消失不见了,而我也终于开始领悟: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活着,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而我们都应该好好活着。

一个人的一生能够经历多少苦难呢?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者非本书的主人公福贵莫属了,从地主家的浪荡少爷一落千丈成为落魄佃户,一度失去了自己最亲的亲人,父母、妻儿,甚至是外孙,只留得一头和自己一般老的老黄牛相依为命。一个普通人,真的能承受这么多生活的打击而继续坚定不移地活着吗?答案是肯定的,福贵不仅活着,还活得很淡然,很通透。他没有对生活抱有一丝一毫的怨气,没有自怨自艾而虚度余生,这种乐观、超然的态度是我们一生都应当追求的境界。余华说,写《活着》让他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这句话清楚地揭示了福贵活着的意义,就是活着,就是他活着所经历的这一切,不论是苦是甜,都是他活着的目的也是动力。

01-活着 封面图-图片来源于网络.jpeg

而我,同很多现代社会中的很多人一样,却并不能够明白这一道理。

做为大学生,学习仍然是我的主要任务与生活意义。之前,我之所以会思考生活之意义所在,就是因为我并未把学习纳入我的生活之中来,而是把它看作一种任务与考验,换句话说,我认为每天的学习完成后,我才能够去过我自己的生活,殊不知学习本身也应当是生活的一部分。现在的我活着,是学习着活,以后的我活着,是工作着活。同理来说,人们总把活着的意义笼统地说成取得成功,因此,人们为了成功所做出的的一切努力都并不是他们眼中生活的意义所在,只有努力以后获得的成功才是,但事实并非如此。读完《活着》这本书以后,我们都能够清楚地感受到,福贵所经历的这些磨难对于他人生的宝贵意义所在,他努力地活着,到了老年却失去了一切,可他还是努力地活着,并且比年轻时更加坦然地活着。其实,福贵是幸运的,他活了这一辈子,把自己给活明白了,而有的人,终其一生碌碌,也只能在迷雾中离开。

此外,生活意义找寻的难处也在于,人们总是将意义说地过于庞大,而没法让人们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真切地感受到它,例如一些高尚品德与远大志向。为杂交水稻奉献一生的袁隆平院士毕生的追求是让人民都能够吃饱饭,不再忍饥挨饿。这是一种心怀天下、为国为民的伟大胸襟,他找到了他生命的意义与目标,所以终其一生都在为其奋斗,但作为普通人,我们却很容易因为难以拥有如此襟怀与能力而自觉丧失活着的意义,这实在是很不值得的。要知道,我们虽比不上许多伟人,但我们努力生活的样子并没有错,并且同样弥足珍贵,这是我们对于自己生命的负责,进而也是对这个社会的负责。并且,当国难当头之时,当需要全中国人民一同团结起来之时,我们千万万中华儿女一样能够聚在一起,展现自己的爱国情怀。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像人民解放军一样每天都在保家卫国,也不是只有这样才算作有意义地活着。我们虽只能偶尔做些志愿、献些爱心、做些被普遍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但其实,这些只是相对于普通的生活而言更有意义,而我们普通的生活,本身就是有意义的。因为“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所以,好好生活,就是意义。

(供稿人: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许佳越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责任编辑:刘鹏]
余华说,写《活着》让他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