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书事儿
回味童年,拾起童心|中南枕边书语
原创 中南大学 薛鹏程 刘禹均2021-09-22
字号:AAA
保持那颗最赤诚的童心,不要忘记儿时的自己!

《哆啦A梦系列漫画》

09.jpg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藤子·F·不二雄

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

导语:哆啦A梦可爱的形象是我们童年中弥足珍贵的回忆,它带给我们快乐,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些人生道理。

推荐理由:

1969年的某个截稿日,一只小猫突然闯进了藤子·F·不二雄的家里,虽然到截稿日了,但作者还是和小猫玩了起来,还替小猫挠虱子,而这一挠就是几个小时。等作者发现时间不够用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完成稿子了。这时,作者在慌乱之中,不小心踢到了女儿的不倒翁玩具,于是作者灵光一现,把猫的形象与不倒翁的形象结合起来,形成了哆啦A梦的形象。

10.jpg

图片来自网络

我想,我和很多人一样,都幻想过自己也能够有哆啦A梦的陪伴,我常常会神圣而又庄重地拉开书桌靠左的那个最大的抽屉,期待着里面会冒出一个蓝色的大脑袋,矮矮的身材,短短的四肢,脖子上系着一个黄色铃铛,肚皮上个神奇的口袋,他会对我说到:“初次见面,我叫哆啦A梦。”为此我还在那抽屉里放了一块铜锣烧,那是他最喜欢吃点心了!虽然每次打开抽屉时,里面是和昨日一样的杂物,和那个包含着期盼的铜锣烧,我总安慰自己说,再等等明天哆啦A梦就来了。这一等,就等了20年。

我敢肯定地说,我们都羡慕过大雄,我们都曾想过成为大雄,尤其是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我们难过沮丧的时候。我们很想有一个哆啦A梦,他能为我们摆平一切困难。在我们快要迟到的时候,能够掏出任意门,让我们瞬间到达目的地;在我们被“全文背诵”这四个字深深地支配的时候,我们想用记忆面包狠狠地盖在文章上,并把它吞入肚中;当我们怀想过去亦或好奇未来时,多想乘上哆啦A梦来时的时光机,穿越时空,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这些场景经常浮现在我们的脑海当中。每当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涌上心头时,那个可爱的蓝胖子的身影便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知道,只要有了哆啦A梦,欢笑便能无限延长。快乐与他分享,难过有他在身旁,只要掏掏那神奇的四次元口袋,所有烦恼都忘光。

11.jpg

图片来自网络

 但抛开哆啦A梦带来的帮助,回看野比大雄本身,似乎他并不是那么让人羡慕。在考试中拿“零蛋”似乎已是家常便饭,欠发达的运动神经,出门经常掉入臭水沟里、被野狗追逐,总是挨胖虎和小夫欺负,可以说没有人比他更像一个“衰仔”了。

即使有了哆啦A梦,他似乎也没有完全摆脱这些不好的事情。明明哆啦A梦有那么多神奇的道具,做一次彻底的改变应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吧!其实漫画中早已给出了答案:当大雄利用这些道具帮助他人解决燃眉之急以及捍卫正义时,那些道具总能让他化险为夷或给他带来一个完美的结局;可是当他想要利用道具捉弄他人时,却以出糗和倒霉收场。

 我想,不二雄老师是要告诉我们:当你拥有某一个强大的物品或一项强大的能力时,只有在帮助别人时才会有所收获;当你想要借此去捉弄别人时,只会弄巧成拙。”当你妄想通过这些道具不劳而获时,你往往只会失望而归。秘密道具只能丰富生活,不能改变生活。只有自己才是生活的主导。

12.jpg

图片来自网络

当初哆啦A梦的铃铛掉入了下水道里,正是大雄地不懈搜寻,才找到了那个铃铛。从此,这个铃铛也成为了哆啦A梦最重要的东西,这段经历也成为了哆啦A梦心底里最重要的一段回忆。难道哆啦A梦的道具中没有一个能帮助他找到那个铃铛吗?我想,肯定是有的,只是,那个愿意为他不顾一切去寻找铃铛的男孩让他明白:那个靠着自己的力量和爱意去努力的大雄,是任何道具都无法比拟的

所以我一直都觉得,大雄才是这部漫画的主角,而不是哆啦A梦和他的道具。即便依靠哆啦A梦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大冒险大战争,他依然会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过上平凡人的生活。

他不是什么野比海皇,他只是东京都练马区月见台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野比伸助与片冈玉子之子,成荣一郎的学生,静香、小夫和胖虎的挚友:野比大雄。正如《哆啦A梦》的作者藤子·F·不二雄说:“大雄是他自己的照影,也是所有人的照影。”

13.jpg

图片来自网络

哆啦A梦是完美的吗?

哆啦A梦,尽管在21世纪是个完美的存在,但在22世纪,它与大雄一样,生活也并不尽如人意。意外少了颗螺丝钉、成了残次品的它,考试也经常拿零分,道具也会傻傻分不清。明明是只猫,却被老鼠吓得失去了耳朵,他难过极了;哭泣时,眼泪洗刷掉了出厂时的黄漆,他成为了一个“蓝胖子”;身上背着“没有用的机器猫”的名声,他差点被扔进熔炉溶解掉。

但你却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个“蓝胖子”消沉,他永远面带笑容,永远鼓励大雄、爱着大雄,教会大雄去面对现实中的困难,为大雄带来温暖与幸福,也为我们带来爱与感动。我想没有谁是完美的,但是当我们竭尽全力去生活和帮助他人时,我们身上的闪光点会被无限地放大,我们为他人带来的爱意与温暖也会生生不息。

14.jpg

图片来自网络

大雄与哆啦A梦在生活中都不是顺风顺水的,他们遇到过无数困难,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但他们一直以那颗善良、温柔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小时候,我总想有一个哆啦A梦;但长大后,我明白我其实一直是那个大雄。

有太多的人在我身边陪伴着我,深爱着我,温暖着我,鼓励着我。我意识到,那个“蓝胖子”不只留在漫画书中,栖居在光碟中,他早已悄无声息地走了出来,走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中。渐渐地,我走着走着,也从那个大雄走向了哆啦A梦。

“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经过尘世的洗礼,我们变得越来越成熟,我们的羽翼逐渐丰满,我们渐渐从儿时那一个个动漫、童话中飞走。

无论是哆啦A梦还是虹猫蓝兔、一休……那些儿时弥足珍贵的回忆,那些闹着要看的动画片,成为我们记忆中的一个影子。无论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要忘记,那些经典的动漫形象是塑造我们人格的一部分,它在我们失落时给予我们温暖,在我们受欺负时给我们站起来的勇气,在面对失败时让我们学会微笑和坦荡……

再一次打开哆啦A梦,抑或你最喜欢的动画片,你仿佛回到了儿时那个最触动你的瞬间:它总能让你拾起最珍贵的品质、最无畏的勇气。

保持那颗最赤诚的童心,不要忘记儿时的自己!

03.jpg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刘鹏]
保持那颗最赤诚的童心,不要忘记儿时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