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大咖讲坛
《十八岁出门远行》|落雪不湿赤子心
原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马秋颖2022-01-18
字号:AAA
“掉头一去是风吹白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

“掉头一去是风吹白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

十八岁像一扇门,家庭、学校这边温暖和煦,社会那边大雪纷飞。欣喜开门,雪落肩头,寒风刺骨,一些人心灰意冷,满身积雪,一些人真挚热情,衣袖不湿。

十八岁以前的人,是不谙世事的娃娃,是受社会细心呵护的未成年,玩游戏时也要受防沉迷的限制,不必管大人世界的丛林法则,也不需要参与那些复杂可怖的勾心斗角,他理应纯真无邪,理应相信光明、相信公正、相信和平。而十八岁成人礼一过,大学、工作就簇拥着那个昨天还是孩子的人登上了弱肉强食的竞技场,浪漫的一天后,无论是否准备好,他都将接受大人的规则,接受冰冷的世界,童话只是童话,现实仍是现实。

《十八岁出门远行》适合每个迷茫失望的青年人读,它教我们如何看待冷酷的世界,而不教我们如何同世界和解;它讲了十八岁的体验,却也能撼动中年人的心;它用的是冷峻的语言,却让人感受到对成长的礼赞。

房子 十八岁出门远行.png


踏上旅程,“我”探寻身边的一切,“所有的山所有的云,都让我联想起了熟悉的人。我就朝着它们呼唤他们的绰号”。面对陌生的街道,“我”走走停停,不知疲倦,“从早晨里穿过,现在走进了下午的尾声,而且还看到了黄昏的头发”,青年的想象总是趣味盎然。“我”带着对家的眷恋,始终热衷于找一家容身的旅馆。“我”恪守幼时学到的道德准则,坚信对方的搭话意味着接纳、偷窃应受到惩罚,直到一片狼藉、遍体鳞伤,“我”也会回想到父亲柔和的笑容,鼓励“我”出门远行,青年的热血总不易被浇灭。

《十八岁出门远行》探究的是人性,我们与社会不断打交道,其实也是在不断探究人性。探究的过程中,会不解,会失望,会愤怒。而正是在这之后,我们更怀念甜蜜的童年,更珍惜来自他人的关怀。走入社会难免沾上雪花,我接受它的寒凉,但我仍愿竭力保持我的温热、我的童心,接受严寒是成长,融化严寒又何尝不是一种更光荣的成长呢?


[责任编辑:刘鹏]
“掉头一去是风吹白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